中心新闻

发布时间: 2023-03-05

专业学位硕士教育中心举办就业指导讲座


为了进一步推进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帮助专硕中心研究生了解更多应聘、面试技巧,3月3日,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专业学位硕士教育中心邀请西山居总办人力资源经理吴思女士为2022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举办就业指导讲座。





讲座开始,吴老师指出找工作最重要的一点是“知己知彼”。“知己”即需要了解自己,想清楚自己到底想要找一份怎样的工作。这就需要明白三点:自己的价值观是什么,自己喜欢的行业是什么,自己的未来目标是什么。吴老师认为同学们可以通过自我分析来得到这些问题的答案。“知彼”就是指要了解自己想要应聘的公司,去了解公司的价值观、愿景和使命。此外,还可以从公司的岗位描述拆分潜在的需求。

紧接着,吴老师谈到如何准备好自己的简历。首先简历的基础信息一定要完整,照片要简洁大方,不过度美化,求职意向要明确,不能过于笼统。简历下方的自我评价做到客观清晰,将自己的项目经历转化为描述自己的能力,三至五条项目经历最为适中,简历中提到的兴趣爱好尽量与求职岗位相关。

随后,关于面试技巧,吴老师指出我们要知道面试都想考核些我们的什么能力。不同环节有不同的侧重点:通常笔试在考察求职者的专业能力和基础素质等;群面环节侧重于求职者的团队合作和临场应变能力;HR面主要是了解大家的基本信息和经历;业务面更看重求职者的业务能力和理解;leader面则是考察综合素质和未来潜力。

最后,吴老师针对同学们常见的很多问题做出解答,比如面对“为什么不做本专业工作”的问题时,重点在于回答决定不懂事本专业相关工作时做了哪些准备,有哪些了解;如果遇到了不会回答的问题,一定要坦诚回答,做到态度真挚。

与会的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互动,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的开展具有专业性和指导性,为研究生的求职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