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首页» 学科科研» 国家重点学科
国家重点学科建设

 

“教育经济与管理”国家重点学科
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由教育经济学与教育管理学组成。我院是国内最早开展教育经济学教学和科研的机构之一,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我院教师就已开展教育经济学教学和研究活动,1984年和1996年在国内率先获教育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教育经济学(与教育管理学)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学科,2007年教育经济与管理成为国家重点学科。已形成一支由王善迈教授牵头、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科学研究成果显著,人才培养质量较高,是我国教育经济学人才培养和科研的重要基地,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我国唯一的教育经济学学术团体——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经济学分会设在我院,王善迈教授担任学会理事长。王善迈教授还是我国唯一的教育经济学专业期刊——《教育与经济》杂志的主编。
 
“世界经济”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世界经济学科是我国首批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学科,我国世界经济学科奠基者之一的陶大镛教授是该学科的创建者和学术带头人。经过30多年的建设,该学科已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在世界经济基本理论、国际金融、国际贸易与投资、国别经济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始终保持着一支具有较强实力和较高水平的研究队伍。2002年,我校以该学科为核心获得了理论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2003年,世界经济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学科。2007年,世界经济被评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