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BNU Business School)是在中国师范类大学中成立最早的经管学院之一。其前身是北京师范大学政治经济学系,始建于1979年9月,由著名经济学家陶大镛先生担任第一届系主任。1985年3月更名为经济系,1996年6月组建为经济学院,2004年3月更名为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依托北京师范大学百余年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积淀,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以“经邦济世、励商弘文”为使命,致力于创办将经管教育、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有机结合的办学模式。在四十年的时间里,学院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了中国经济学和工商管理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2022年12月,学院顺利通过欧洲质量改进体系(EQUIS)再认证。2022年7月顺利通过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AACSB)认证资格申请,开始进入正式认证阶段。这标志着学院的教育质量和国际化办学水平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可,为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院有比较齐全、层次合理的学科结构。现设经济系、国际经济与贸易系、金融系、会计系、数字经济与管理系、人力资源管理系等6个系;有经济学(励耘实验班)、金融学、金融科技、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数字企业管理实验班)、会计学等6个本科专业;主要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三个一级学科,涵盖了1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个北京市重点学科,1个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个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并被批准为教育部经济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点,5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国家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拥有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一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包括MBA、国际商务专业硕士、会计专业硕士、金融专业硕士在内的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1个全英文国际博士项目,1个全英文国际硕士项目,20余个研究院、所、中心,校级实验教学中心1个,与法国合建的BNU-GATE实验经济学等实验室6个。

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学院的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发布的2016年一级学科评估(第四轮)结果中,理论经济学获评A类学科;在世界三大有影响力的大学排名之一QS公布的2022学科排名中,会计与金融学科位列中国大陆高校第11位,商业与管理研究学科、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科均位列第12位;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公布的2022年度中国学科评级,学院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获评A,理论经济学获评A-。近五年来,学院教师共承担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16项,30项科研成果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全国教育优秀成果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项,2项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首都教育经济研究基地和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入选中国智库索引来源智库。学院教师积极参与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咨询,促进科研成果为国家、地方政府和企业发展服务,对中国的数字经济、就业与经济增长、收入分配与反贫困、教育、国际贸易与金融、国有企业改革与公司治理创新、垄断行业改革与反垄断等领域的改革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学院拥有一支国际化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86人,其中教授34人,副教授 33人;获博士学位85人,40%以上获境外高水平大学博士学位,90%的教师具有半年以上海外交流学习经历;有各类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称号获得者26人。聘任了包括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James Heckman、Christopher A. Pissarides、Amartya Sen在内的30多位国内外著名学者为兼职教授或荣誉教授。

学院以“拓宽基础、加强融合、尊重个性、追求卓越”为人才培养理念,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宽厚的专业基础、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勇于实践的高素质创新创业的经济管理专业人才。学院形成了从学士、硕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现有各类在校学生2189人,其中本科生687人,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299人,MBA学生768人,珠海专硕会计、金融、国际商务学生总计342人,留学生93人。学院同时还提供双学位、“世界经济与中国”全英文硕士、高管培训项目。学院是教育部经济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同时也是在师范院校中创办MBA教育项目的首批高校。学院重视学生的科研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全面实行“励弘计划”—本科生科研导师制和新生导师制。学院重视学生的国际化经历,已与40余所国外著名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累计超过40%的学生有机会前往这些大学进行交换学习或游学。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以“经邦济世、励商弘文”为使命,以“多元、包容、创新、责任”为价值观,正在向着具有人文底蕴和国际影响力的一流经管学院的目标迈进。

(数据截至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