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发布时间: 2023-04-21

“弘文·尚德”成长营|专硕中心“研究方法”讲座顺利举办

春已至,芳菲来。为了帮助同学们掌握研究方法,培养论文写作能力,提升论文写作技能,4月17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专业学位硕士教育中心开展了论文撰写指导培训讲座,特邀请校区“青年英才”特聘副研究员王升泉,在励耘楼B310进行指导培训。讲座上师生交流密切。




对于论文研究与写作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在讲座上王升泉老师结合自身科研经验,借助具体案例数据,从研究角度、检验方法、前沿方向三方面对研究方法进行了层层递进的介绍,并对研究方法使用的基本原理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讲解。

王老师先从“研究角度”入手,向同学们指出可以从时间序列角度思考问题,这对深入开展论文研究至关重要。为了便于同学们更加直观地感受经济学中“平稳性”的重要性,王老师以理论阐述与实践案例结合的方式——通过随机过程引入时间序列数据,同时举例说明了当前中西方使用的不同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影响,通俗易懂地向同学们讲述了单条时间序列的基本含义。王老师强调,如果在写作中要使用ARMA模型进行建模,前提是时间序列必须是平稳的,这是一篇优秀论文所具备的特质。

在“检验方法”方面,王老师先带领同学对时间序列研究中的基础模型AR、MA以及ARMA模型进行简单回顾,以此引入各种检验方法,如单位根检验、DF检验、ADF检验、PP检验、DF-GLS检验、KPSS检验等,用来检验时间序列是否平稳。随着王老师的讲解逐渐深入,从原来的单条时间序列过渡到多条时间序列的分析方法。在讲解过程中,同学们跟随王老师的视角,学习了如何构建结构VAR,并从王老师展示的“货币政策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的案例中增进了对多条时间序列的了解。

讲座接近尾声之际,王老师以前瞻性和创新性的眼光向同学们分享了最前沿的学术研究方向。分享结束时,同学们踊跃提问,王老师根据自己丰富的科研经验,对同学们就如何选择论文研究方法提出了相关建议和指导。

春来耕种早,奋进正当时。王升泉老师的倾囊相授,为大家带来的不仅是一场受益匪浅的学术讲座,更是一节生动且深刻的“研究方法与论文撰写”课程,使同学们对于论文选题的开展有了更深的体会,为后续论文写作提供了莫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