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发布时间: 2023-02-27

“弘文·尚德”成长营|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专硕中心"如何撰写开题报告"讲座顺利举办


为了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开题工作,2月24日,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专业学位硕士教育中心邀请校区“青年英才”特聘副研究员林志帆老师为2022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举办“如何撰写一份合格的开题报告”的讲座,专硕中心180余名研究生到场聆听。



   本次讲座林老师主要围绕以下问题展开:

关于选题,林老师从同学们的学习进度和学位层级出发,建议同学们选题以应用研究为宜,可以从文献阅读和实务工作出发选择适合自己的题目,对于选题是否合适,同学们可以从理论支撑、数据可得和技术可行三个方面进行预判。

关于立论依据,林老师进行了详尽阐述,他结合自己的研究内容,以财税政策研究为例,阐述了论文选题应当在学术或者政府与政策角度具有重要性,同时列举了国际国内顶级期刊,强调同学们应当在开题前阅读足够数量的参考文献,做好扎实的前期准备。

关于研究方案,林老师建议研究目标简要分点阐述,研究内容画图讲述,同时最好能提出有难度但能解决的关键问题,并向同学们提供了宏观微观常用数据资源来源。

关于论文大纲、开题报告格式与篇幅林老师给出了具体建议。



与会的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互动,讲座气氛轻松愉快,学生纷纷表示这为他们接下来撰写开题报告及学位论文提供了良好的思路,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