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发布时间: 2022-11-07

 

“弘文·尚德”成长营学术沙龙第四期|应用微观计量经济学二)

 

114日,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专业学位硕士教育中心在励耘B310举办了“弘文·尚德”成长营学术沙龙第四期第四场沙龙,主题为应用微观计量经济学方法的应用,由校区“青年英才”特聘副研究员林志帆老师主讲。

 

efadf7899a6385f0d84c33a31fd6379

 

林志帆老师以“新冠疫苗施打后出现突破性感染能否说明疫苗无用”为例,通俗易懂地说明了反事实思维框架在因果效应研究中的重要性。

林老师指出,应用微观计量经济学对于因果效应的研究具有重要作用,在学术研究中常见的事件研究法、双重差分法、合成控制法、断点回归法、回归控制法等计量方法从技术细节上看各有不同,但本质上都是在构造研究者无法直接观察到的“反事实”。双重差分法也即DID模型更是被广泛应用于政策评估领域,其能够排除时间等因素的干扰反映政策的净效应情况。

在引入双重差分模型前,林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两种简单差分模型:截面差分与时间序列差分模型,通过举例说明这两种模型在实际应用中可能受其他因素干扰,无法得到可信的推断证据,而因此双重差分模型结合了控制组与处理组各自在时间维度上的差异和截面间的差异,方能实现有效的因果识别。

进而,林老师通过表格、公式等方式讲解了DID模型中各解释变量所蕴含的经济学意义;还强调DID模型需满足平行趋势条件方可使用。同时,林老师也指出模型控制变量的选择需综合其外生性与数据可获得性来考量。

最后,林老师还对双重差分模型进行了拓展,如队列差分、强度差分、渐进差分模型等,并提醒大家不仅要关注参数的统计显著性更要关注其经济意义。

 

573e690eac4f288b108625352d9b0e3

 

本学期的计量经济学讲座暂告一段落,四期的学习不仅使同学们回顾了本科阶段学过的计量经济学知识,还收获了许多新的学术研究方法,为之后参与课题研究、撰写学位论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