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发布时间: 2022-10-31



 

“金声·汇融大讲堂第四期 | 刘诗源:数字金融发展如何影响小微企业的纳税遵从——来自中国的经验证据

 

1028日下午,由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专业学位硕士教育中心举办的金声汇融大讲堂第四期在乐育楼C206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举行。清华大学“水木学者”刘诗源博士后应邀做了题为《How Does the Development of Digital Finance Affect Small Business Tax Compliance? Empirical Evidence from China》的专题讲座。本次大讲堂由国际商务与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志帆老师主持国际商务与管理研究中心和专硕教育中心的老师20212022级硕士研究生共一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1

 

刘诗源博士首先指出,中国的小微企业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就业和90%以上的企业数量,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对这一群体展开研究具有独特的意义。而长期以来,由于财务报表制度不健全、信息不对称问题的存在,小微企业的纳税行为很可能影响整个国家财政的稳定性。当前,在数字金融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研究企业税收遵从行为会受到怎样的影响是刘诗源博士本次讲座旨在回答的问题。

在对前沿文献与制度背景进行回顾与分析的基础上,刘博士以全国税收调查数据匹配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和蚂蚁科技集团研究院共同编制的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进行实证研究,发现城市层面的数字金融发展显著抑制了当地小微企业的逃税行为。进而,刘博士验证了两大影响机制的成立——通过缓解融资约束来降低逃税动机、提供收支记录与企业主个人信用状况等数字足迹来帮助税收主管机构更好地掌握企业运营状况。刘博士还进行了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并排除竞争性假说以论证研究发现的可信度。

在提问环节,在场老师和同学们都积极地与刘诗源博士进行探讨,问题涉及普惠金融与数字金融概念的区分、研究可用的数据来源、工具变量的选择、固定效应的控制等,刘博士都十分耐心地进行解答,让师生们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