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发布时间: 2022-10-24



弘文·尚德成长营学术沙龙第期 |宏观和金融计量专题(二)

 

10月21日,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专业学位硕士教育中心在励耘楼B310举办了“弘文·尚德”成长营学术沙龙第四期第二宏观和金融计量专题学术沙龙,同学们热情不减,继续跟随王升泉老师进行计量经济学的学习。

 

3

 

王老师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时间序列的计量经济学定义以及刻画其平稳性的关键统计条件。

随后,王老师针对时间序列数据普遍具有的的波动率聚集现象,引入了刻画其条件方差的ARCH模型,并向同学们讲述了推导过程及模型参数的具体含义。接着王老师通过英国的通胀问题、美国通胀问题以及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三篇文献展示了ARCH模型的经典应用。王老师也指出随模型参数的不断增加,可能会导致过度参数化问题,因此为解决参数过多的问题,又引入GARCH模型对其进行改进此外,王老师还举例介绍了模型的拓展:在金融市场上,负面消息对金融资产收益的波动产生的影响往往比正面消息产生的影响更大,所以GJR-ARCH、EGARCH被用来解决这样的非对称性问题。

 

78ad11cf634e4d4706e2b342a7b129c

 

接着,王老师耐心的向同学们讲解了构建ARCH模型的具体操作步骤,并提醒同学们牢记模型使用的关键条件之一——平稳时间序列。关于如何检验时间序列是否平稳王老师从原理切入,向同学们讲解了单位根检验,包括DF检验、ADF检验及其他拓展方法的运用,并表示,不同检验方法有不同的原假设,同学们务必理清原假设。

最后,王老师以中国1952-2016的对数GDP为例,展示了其差分前和差分后的stata软件计算结果,并进行了说明

  整场讲座由浅入深,给同学们带来了许多收获,也使同学们对金融时间序列的建模更加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