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发布时间: 2022-05-07



弘文·尚德成长营学术沙龙第三期 | 计量经济学专题(

 

429日,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专业学位硕士教育中心在励耘楼B312举办了“弘文·尚德”成长营学术沙龙第三期第六讲计量经济学专题讲座,2021级国际商务硕士研究生、金融硕士研究生、会计硕士研究生参加。

 

微信图片_20220505103148_副本

 

在上次讲座的基础上,林志帆老师回顾了内生性的三个来源:遗漏变量、测量误差、双向因果,指出工具变量回归是克服内生性偏误的重要方法,而合格的工具变量需要满足相关性和排他性约束两大条件。

本次讲座,林老师结合Daron AcemogluNathan Nunn等知名学者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等权威期刊上发表的论文为大家讲解了寻找工具变量、论证排他性约束的思路,也结合国内经济、金融领域的研究进行了工具变量实例应用的讨论。

林老师指出工具变量回归也存在缺点,例如2SLS估计量仍然是有偏的,且弱工具变量问题可能会加大估计偏误;但随着样本量的扩大,工具变量估计是渐进无偏的。在实操中,工具变量的相关性和排他性之间往往存在此消彼长的关系,工具变量的强弱可以通过第一阶段回归的F值来判断。

在较多实证研究中,工具变量主要是用于验证结论的可信度和稳健性,当工具变量回归得出与OLS不一致的结论时,就应特别关注内生性问题。

 

C:\Users\SYLVIA~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48b8535cbd56b7163987ada2a7dc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