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发布时间: 2022-04-25



弘文·尚德成长营学术沙龙第三期 | 计量经济学专题(

 

422日,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专业学位硕士教育中心在励耘楼B312举办了“弘文·尚德”成长营学术沙龙第三期第五讲计量经济学专题讲座2021级国际商务硕士研究生、金融硕士研究生、会计硕士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林志帆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丰富详实的举例为大家讲解了面板数据模型与内生性问题。

 

 

林志帆老师介绍了数据的三种类型:时间序列数据、截面数据以及面板数据,并用“基于MM理论的公司杠杆率与税率关系验证”的案例,讲解了如何用截面数据、时序数据、面板数据与OLS方法进行回归。

林老师讲解了内生性的三个来源:遗漏变量、测量误差、双向因果,并指出应用微观计量经济学研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在排除内生性问题干扰的基础上得出因果关系推断,而相比于其他两种类型的数据,面板数据的优势在于能够消除非时变不可观测遗漏变量的干扰,有助于在验证研究假说的过程中排除替代性解释,使得实证结果更为接近因果关系。

林老师为大家演示了如何使用这些面板数据回归的stata命令、如何在stata软件中管理数据,并提示大家在研究过程中要注意留存自己的do文件,保证研究所得出的结果可以复现,以备论文接受审稿与修改时使用。

 

9bad4575a8e4502493c57f675a843e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