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首页» 专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我院经济学第五党支部参观辅仁校园
发布时间:2023-05-29       浏览量:

2023年5月27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第五党支部组织参观北京师范大学辅仁校园。19名党员与4名积极分子来到辅仁大学旧址,参观学校礼堂、图书馆等标志性建筑,在“一二九”运动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往昔峥嵘岁月,发新时代浩然正声。

进入辅仁大学校园后,支部纪律委员莫建霖同学为大家介绍了辅仁大学的基本情况。北师大辅仁校园原为辅仁大学旧址,其前身为辅仁社,取《论语》“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之典。1951年人民政府接管辅仁大学,1952年辅仁大学的9个院系并入北京师范大学。辅仁大学有知名校友50多人,其中有刘乃和、邓昌黎、叶嘉莹、邓肇豪等。


1.png


行至辅仁大学旧址的后花园,有一座白色大理石的“一二·九运动纪念碑”,这块碑是1988年所立,启功亲手题写了纪念碑碑铭,记录了辅仁大学师生的英勇事迹。在这里,支部书记李文路同学带领大家回顾了那段动荡与抗争并存的历史。1935年12月9日,北平大中学生数千人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反抗日本帝国主义,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12月12日,北平学生举行第5次示威游行,高呼"援助绥远抗战"、"各党派联合起来"等口号。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辅仁大学很多学生都参加了这场抗日学生运动,而且这场运动的实际领导人之一,中共北平临委学联党团书记彭涛,就是辅仁大学的学生。随后,一二九运动得到全国人民的支持和响应。各大城市的爱国学生均举行请愿集会、示威游行,声援北平学生的爱国行动。李文路同学强调,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要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要有振臂疾呼的使命担当。

全体支部党员在“一二·九运动纪念碑”前举起右手,在李文路同学的带领下,面对鲜红的党旗,再一次庄严地念出入党誓词。


2.png


进入学校礼堂,支部生活委员高语嫣同学为大家介绍了91年前曾经发生的故事。1932年11月22日,鲁迅先生在辅仁大学的礼堂内发表演讲,批评当局的对日不抵抗政策,来到会场的总人数达到了一千两百人,会场上响起了“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打倒卖国政府”的口号。今日的礼堂肃穆静立,但鲁迅先生的话语却在一代代青年心中回响。支部宣传委员王煜天同学为大家介绍了辅仁大学爱国社团“炎社”和“华北文化教育协会”,它们旨在激发师生爱国家、爱人民、不附逆、不投降的热情,其中不少仁人志士遭到了日伪军的迫害,直至抗日战争胜利后才重获自由。


3.png


北平沦陷后,辅仁大学成为日伪时期少数留下来的高校,是唯一不悬挂日伪国旗、不读日伪所编教材、不开设日伪奴化课程的高校。支部同学们在此次实践学习活动中收获颇丰,感慨良多。正如鲁迅先生所言:“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我们要牢记曾经的艰难岁月,从实践中汲取奋斗动力,同时代一起前进,同人民一起前进,心有理想,不负来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