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首页» 专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我院经济学第四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并召开党员发展会
发布时间:2023-05-29       浏览量:

2023年5月28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第四党支部于后主楼1722会议室召开支部大会,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并召开党员发展会本次大会正式党员到场10人,预备党员到场4人,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王舒颖同学主持。

首先,王舒颖同学以《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为题,为大家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20233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的方案》,要求全党认真贯彻落实。4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


图4.jpeg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王舒颖同学围绕百年党史中调查研究思想的发展、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有着怎样的重要意义、各级党员干部如何真正练好调查硏究基本功等三个方面展开介绍。从中共一大后毛泽东同志的调查研究方法、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的调查研究思想补充,到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后以及改革开放新形势下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调查研究思想的继承与创新,再到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对调查研究的新发展和重要论述,党的调查研究思想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对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

王舒颖同学重点解读了《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为同学介绍调查研究的意义、内容、方法和要求对于现阶段的学生党员如何做好调查研究,提出了点建议。一是选准调研的课题,包括身边师生的思想动态、个人发展实际需求等,聚焦大家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二是在选准调研课题后,要把握好调研方式可以通过交流访谈、各类社会实践、实训实习等方式多维度获取真实的一手材料,及时发掘痛点、难点。三是要深化问题研究,不能就事论事、浮于表面,要善于思考、解剖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灵活运用数据分析、词频聚类等专业方法,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决策思路和工作举措。四是要摆正工作作风,坚决摒弃“蜻蜓点水”式调研、“钦差”式调研、 “嫌贫爱富” 式调研,崇尚实干、精准发力,共同助力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随后支部大会逐一讨论两位同学的发展事宜。两位同分别在党旗下宣读《入党志愿书》,汇报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本人履历、家庭和主要社会关系情况,以及其他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入党介绍人逐一发表意见,介绍发展对象的相关情况和综合评价,并表明其基本达到了共产党员的要求,愿意介绍其加入中国共产党。支部组织委员徐伯轩同学宣读了发展对象的政审报告和公示结果。


图1.jpeg    图2.jpeg


接着,支部大会进行讨论,支部党员着重对各位同志的优缺点进行分析,并对能否发展为预备党员发表意见。林嘉玥同学表示刘曦月同学学习刻苦、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乐于助人,待人真诚,缺点是不能很好地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徐伯轩同学表示刘曦月同学积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注重全面发展,积极参加活动,缺点是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不够紧密。徐佳同学表示郑子菲同学思想端正,学习刻苦努力,开朗乐观,待人温和,缺点是与其他党员的沟通交流不足。辜超妍同学表示郑子菲同学积极参加支部各项活动,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待人热情,工作认真负责,缺点是缺乏自身规划,希望在今后加以改进。

然后,本支部与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分别对接收刘曦月、郑子菲同中共预备党员的事项进行无记名投票,监票人为徐伯轩同计票人为林嘉玥同两位同学均获得全票赞成。王舒颖同学宣读接收发展对象为预备党员的决议,同意刘曦月、郑子菲两位同学发展为预备党员。

最后,两位同学分别向大会表达了自己的感想。们对在过去一年的培养考察阶段党组织、党内同志给予的关怀帮助表示感谢,同时意识到自己的不足,表明自己在未来继续进步的决心。王舒颖同学向两位同学表示祝贺,希望她们在今后继续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改正缺点,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图3.jpeg


通过本次题党课和发展大会,支部党员队伍进一步壮大,支部成员也对主题教育中关于调查研究的内容有了系统性的认识。各位党员将始终牢记入党初心,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进取,将所学运用到实践中,切实解决现实难题,为学院和学校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