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首页» 专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我院举办“启航新征程 奋进新时代”情系黄峪口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0       浏览量:

为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主题教育与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缅怀革命先烈,实地体验乡村振兴成果,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组织20余名师生于2023年5月18日前往北京市密云区黄峪口村开展“启航新征程 奋进新时代”情系黄峪口主题党日活动。


宣讲4.jpg


黄峪口村自唐代设关、明代成村,历经千年风雨,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人文景观。黄峪口村是中国传统古村落的活化石,更是中国农耕文明留下的宝贵遗产,2018年被命名为北京市首批传统古村落。黄峪口村还是丰滦密抗日根据地的重要主战场之一,除了村内的八路军深山藏粮洞等红色资源外,周边还有白乙化烈士纪念馆等重要文化资源。


白乙化纪念馆合照.jpg


上午十时,学院师生到达密云区石城镇白乙化烈士纪念馆。白乙化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是著名的抗日民族英雄,对开辟平北抗日根据地做出了宝贵贡献。通过现场教学和实地参观,师生认真聆听讲解,观摩珍贵的革命文物,学习英雄事迹,在白乙化烈士纪念碑前深切缅怀和纪念革命先烈,切身感受其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强化使命担当,并从中汲取奋进力量。


IMG_1805_proc.jpg


白乙化纪念馆4.jpg


随后,在北京海关驻黄峪口村第一书记段永建的带领下,师生乘车到达传统古村落黄峪口村,在村口近距离参观明长城烽火台(敌楼),聆听段书记对古村落黄峪口自唐代设关明代成村的历史的讲解。在北京智慧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段书记带领师生参观了中华蜜蜂科普馆,近距离感受中华蜜蜂这一中国特有物种的神奇和伟大。


长城台合照.jpg


黄峪口村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黄峪口依托环境优势,在市农科院、市园林绿化局大力支持下,于2008年成立了北京惠生养蜂专业合作社,养殖中华蜜蜂(土蜂),年产蜂蜜10吨左右。合作社出产的中蜂蜜2017年底通过了国家“绿色无公害”认证,2021年获农业农村部“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证书。因中蜂蜜多是采集百花酿造而成,蔗糖含量低、无农残、无污染、芳香味足、营养丰富、药用价值高,故享有“蜜中之王”的美誉。目前,合作社有多款蜂蜜预包装产品和农产品行销北京及其他省市。


蜜蜂馆1.jpg


中午,村支部书记饶仕忠、第一书记段永建与学院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共同探讨黄峪口村的蜂产业发展方向。由于人们对蜂蜜的饮食需求不高、蜂蜜市场品牌混杂良莠不齐、公众对中蜂蜜的认知不够等原因,黄峪口村中蜂蜜销售并不乐观。与会师生代表结合自身经历和专业知识,表示要做好自身“蜂盛密匀”的特色品牌,要对接营销、搞好文旅融合。要讲好中华蜜蜂故事,做好原产地保护,深入挖掘中华蜜蜂的生态优势、产业价值和精神内涵,打造面向首都乃至全国市场的北京农产品优质品牌。


中午会议1.jpg


下午,师生一行参观了黄峪口村村委会办公地和村史馆,段书记向师生讲授了题为“践行初心使命,甘当为民服务先锋”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聆听段书记驻村工作中的点滴经历,近距离感受第一书记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赤诚之心。之后,师生来到椴树梁自然村山脚下,健步走登山,参观象征永恒爱情的“夫妻古柏”、远眺白河大峡谷和明长城,感受祖国山河壮丽、山川秀美。



宣讲1.jpg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实践,是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参与活动的师生深入了解和感受了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切身感受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内涵和要求,为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学院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挥艰苦奋斗、实事求是的精神,全力推动乡村振兴,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奉献力量。


风景区广告牌合照.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