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首页» 专题»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院金融学第五党支部举办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01       浏览量:

2022年12月30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学第五党支部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办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解读中国式现代化的相关内容。本次党课由支部书记徐荧主讲。

首先,徐荧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概念。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也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也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她按照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三个阶段梳理了中国式现代化思想发展的三个阶段,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和制度体系在实践中日趋完善。

接着,她深入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内涵。一是人民中心论,即坚持着以人民中心论为现代化指导思想。二是坚持本国国情论,基于本国国情探索创新动力机制,开拓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路径。三是文明协调论,推动物质政治经济社会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四是是和平发展论,即走独立自主的和平发展道路。

随后,她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经济前景。她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既有“量”的规定,又有“质”的特性。从“量”的规定看,在发展的第一阶段,潜在经济增速将保持在年均4%到5%,到二零三五年,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第二阶段则实现年均3%到4%左右的潜在增速,开始步入高等发达国家的行列。从“质”的特性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我国经济的长期主要矛盾主要体现在供给侧结构性问题上,经济运行的短期突出问题体现在有效需求不足。要推动我国经济发展,需要深化供给侧改革的同时,注重需求侧的管理,动态协同,去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最后,她基于戚聿东教授的研究成果,讲授了如何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同时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该成果基于经济结构转型的视角研究了数字经济发展如何推动经济增长,认为数字经济能够促进供给侧的效率提升与供需的精准匹配,拉动需求端三驾马车,提出了经济数字化转型趋势下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中国方案。

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部委员会。会后支部委员会召开会议,选举产生支部委员会书记,并讨论了职责分工。

本次会议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相关内容。支部成员将继续认真学习、深刻思考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专业论文深入研讨,真正做到学深、悟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