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首页» 专题»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院院经济学第一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31       浏览量:

2022年12月30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第一党支部于腾讯会议平台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本次党课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由支部书记孙梦笛主讲。她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新发展理念的内涵和实践、新发展理念与“我”的发展等三个方面带领大家展开本次学习。

首先,孙梦笛梳理了新发展理念的提出过程。2015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把“坚持新发展理念”作为十四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2020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三新一高”。2021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随后,孙梦笛介绍了新发展理念的内容。一是创新发展,解决发展动力问题。我国创新能力不强,科技发展水平总体不高,科技对经济社会的支撑能力不足,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二是协调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我国发展不协调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区域、城乡、经济和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等关系上。三是绿色发展,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四是开放发展,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现在的问题不是要不要对外开放,而是如何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发展的内外联动性。五是共享发展,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多谋民生之利、多谋民生之忧,不断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不断迈进。

随后,孙梦笛将理论学习联系实际生活,在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同时,从多维度指明了我们青年一代应当如何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强调应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个方面分别做出具体行动,进而将“我”与新发展理念切实联系起来。

会后,支部同志针对此次学习内容,发表心得体会。大家表示,此次理论学习令我们更加真切地感悟到,我国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创新能力还不适应高发展要求。身为青年,应当进一步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历史主动,从现在开始落实行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将爱党爱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沿着贯彻新发展理念这个必由之路走向未来。

支部成员将继续深入学习并认真思考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成为有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全方位发展,兼容并包,维护公平正义的新时代青年,并不断提高专业素养,为祖国未来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