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首页» 专题»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置顶】中国共产党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11-07       浏览量:

中国共产党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

师经管党委发〔2022〕002号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单位的统一部署,引导全院干部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工作重点聚焦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更加奋发有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中共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师党发〔2022〕41号)和学院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大会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批准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动员学院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数字中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教育现代化,奋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重把握 “九个深刻领会”。一是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准确理解“五个郑重宣示”;二是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三是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四是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五是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六是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七是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八是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九是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全院师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好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充分发挥北师大作为中国高等师范院校的排头兵作用,助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切实肩负起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使命与担当。

二、积极营造浓厚氛围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着力做好“七个聚焦”一是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二是聚焦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上;三是聚焦到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四是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上;五是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六是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七是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全院师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院具体实际相结合,积极营造浓厚氛围,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

1.认真抓好学习宣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习重点内容,制定学习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明确学习时间方式、任务要求,做到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要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辅导报告、自主学习等形式,深刻理解把握思想精髓与核心要义。学院党政领导干部要面向师生讲授主题党课或思政课,形成全院师生员工踊跃学习的浓厚氛围。

2.深入开展研讨培训。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经管学院二级党校和青年团校的必修课,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效应,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通过组织座谈会、学生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微党课、云党课等多种途径,引导师生开展研讨活动、分享交流,不断增进师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3.积极做好宣传引导。要加强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好学院官方网站,官方微信等各类媒体平台,开设专栏专版,及时发布师生学习动态和学习成果,全面报道全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和经验做法,重点报道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学院改革发展思路和创新工作举措的成效亮点。通过生动活泼的宣传报道,充分调动师生员工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精心组织研究阐释。要发挥学院学科和专家资源优势,组织专家学者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深入开展研究阐释。积极推荐专家学者撰写理论文章,鼓励专家学者在主流媒体上发出北师大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声音,为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作出新的贡献。

三、结合学院实际,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

全院师生要结合学校和学院中心工作和主要任务,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切实做到“三个紧密结合”: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紧密结合,与大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紧密结合,与积极落实即将召开的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做到融会贯通,一体推进,努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1.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召开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为契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学院改革发展蓝图中。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结合学校2022年党建难点项目支持项目,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快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推动党建与学院发展深度融合,持续巩固深化中央巡视整改成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实政治保障。要弘扬“红色师范”优良传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扎根中国大地,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路径。

2.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坚守“为民族复兴办教育、为国家富强育英才”的办学初心,培育具有“四有”素养的新时代好青年。要总结提炼百廿师范的优良育人传统,结合时代需求创新教育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一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

3.胸怀“国之大者”,提升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能力。要自觉把学院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定位考量,积极对接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金融科技和数字经济学科建设和发展,支持各学科高质量发展,更好融入学校“高峰引领、高原支撑”的学科发展体系,全面提升学科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要大力开展有组织科研,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发挥学院学科优势,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新发展格局、共同富裕等重大领域,集聚力量开展研究。

4.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要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建立师德教育常态化机制,引导广大教师严守师德底线。以“四有”好老师评选为牵引,加大教师楷模选树宣传和荣誉表彰力度。要坚持引育并举,完善人才引进制度和政策,加大人才支持力度,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健全人才培育政策体系,着力培育青年人才,营造人才培养良好环境。要完善人才评价机制,激励广大教师潜心育人、潜心研究,勇于创新、追求卓越。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取得扎实成效

全院师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1.把牢正确导向。全院师生要严格按照党中央精神全面准确开展学习宣传,把准方向、把牢导向,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部署、学校和学院办学目标和师生关切,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着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对课堂、论坛、讲座、网络等各类阵地的管理,防止错误思想言论和有害信息传播。

2.抓好责任落实。学院党委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加强工作统筹,提出明确要求,精心组织实施,提高学习效果。要对标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对照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和学院年度工作计划,及早谋划,稳步推进学院重点工作。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改革发展工作,以担当精神展现新作为。

3.强化示范引领。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头讲,切实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要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发挥表率作用,凝聚全校上下共识,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形成推动学院发展的强大合力。要通过专题研讨、集中学习、深入基层组织宣讲等多种方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各系、党支部、团支部、班集体和学生组织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报学院党委。活动结束三日内将活动总结材料(新闻稿、照片等)发送至jgfdw@bnu.edu.cn。

 

 

中国共产党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委员会

2022年11月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