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工会
   首页» 院工会
院工会
红色师范 百廿传承|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组织观看影片《无负今日》
发布时间:2022-09-29       浏览量:

 

  9月26日上午,学院工会组织教师在后主楼1722开展红色师范题材影片《无负今日》观影活动。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知之行之,无负今日。作为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形象艺术影片,《无负今日》带随老师们领会了百余年间师道精神的传承与延续,感受了不同时代教师所学所思的共鸣。

 

  d67a5fa5a156945645d22bae57b94b6

  

  影片以三个不同时代的故事串联而成,讲述了在百余年时光流转中,不同时代的人和“今日”发生的意味深长的交响。第一篇章《大学》讲述黎锦熙授课巧遇鲁迅,一起为学生讲授了一堂用国语文法解读白话文的重要经典的课堂。第二篇章《师说》讲述时任北师大校长的王梓坤向学生们回忆起自己因从小家贫,受恩师关照才得以复学的感人故事,并与各学者一同商讨签署创立教师节倡议书,教师节也由此而来。第三篇章《青春》讲述新学期的一位学生在去参加青年节活动途中路过余华的课堂,又偶遇莫言畅谈文学与人生,遍历师大春景后感悟青春的受益良多的一日。梁启超、黎锦熙、鲁迅、王梓坤、启功、莫言、余华等一代代师者的“今日”,组成了一曲师道传承的激荡长歌。

  观影后,教师们纷纷表示,身为师者,无上荣光;潜心治学,无比幸运;一定要紧跟时代步伐,踔厉奋发,躬身耕耘,为学院学校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知之行之,无负今日;今日努力,则明日可成。

  

  教师心得分享

                                                                                            师者匠心,无负今日

                                   

  

        三十年的学习工作生涯,“爱国、进步、诚信、质朴、求真、创新、为人师表”是孙志军教授的印象;唯其谦逊、质朴,才能严谨治学、正直为人,是杨澄宇教授的感悟;编织青春,无负今日,绽放永恒,是杨丹副教授的呼吁。百年传承,师者载道;传统美德,亘古永恒。

  

  《无负今日》的故事,讲述了不同历史时期,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师生情谊,传达出老师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甘于奉献的无私精神。黎锦熙、鲁迅、梁启超、钱玄同、王梓坤、余华、莫言……, 他们是名人,他们更是老师,时光流转变换,唯一不变的就是师者人生。影片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向我们展示了一代代教育工作者像园丁一样,把一批批的学生当成花朵一样细心呵护、精心培育,时代会变换,但不变的是老师传道授业解惑的真理。

                                                                                                                                       ——学院办公室 刘英杰

  

  “无负今日”源于《梁启超家书》,它表达了梁启超对家人以及对自己行为的恪守。该电影分为三个篇章,讲述了百年前的新文化启蒙,教师节的提倡,以及2022年的当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抱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站在不同的时间节点,倾听历史的回音,我们会明显地感受到,尽管历史背景和社会环境在不断发生变化,但一以贯之的,依然是我们心中的热血和那份不灭的信仰。电影的最后,梁启超先生、黎锦熙先生、当下的年轻学子们等众人接力的“无负今日”手语画面,同样在脑海中挥之不去。知之行之。未来,即从今日起步。

  ——本科教务办公室 杨海佳

  

  工会组织观影了校庆影片《无负今日》,我认为对自己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校史文化教育。宣传片标题用梁启超先生的寄语,用几个小故事串起了北师大的百廿历史,用光影记录了跨越双甲的北京师范大学的历史与传承。看着影片中熟悉的校园景色,感觉非常亲切,越发感受到了百年名校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沉淀。影片中“尊师重教”的精神代代传承,演绎了动人的师生情,致敬了可爱可敬的人民教师们。作为青年教师,作为北师大的一员,我深感荣幸,影片也深深激励自己在日常的工作中更好践行教书育人的初心,争做“四有好老师”。

  ——分党委 兰茹佳

  

  电影《无负今日》一如北京师范大学的风格,朴素平实却满含韵味。影片截取了师大百年历史中三个时代的故事:《大学》在黎锦熙先生的课堂上开始,寻常的课堂却因鲁迅先生的到来掀起涟漪,在鞠躬礼之后,他给学生种下一枚名为希望的火种;《师说》讲述了我们的老校长王梓坤的故事,从他的恩师黄少诚带他走出大山,到概率论课堂上的谆谆教诲,再到与启功先生、钟敬文先生等一同商讨签署创立教师节倡议书,这一篇章讲“传承”娓娓道来;《青春》一节则回到了当下,余华老师在课堂上侃侃而谈,莫言老师在教九小花园的幽默论断,两位老师平易近人,却输出了深刻的人生哲理。

  ——分党委 张惠琳

  

  

  

  供稿:院工会

视频设计:罗晰月

  责编:李婷婷

  审核:孙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