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工会
   首页» 院工会
院工会
经管学院举办120周年校庆院友讲座暨工会沙龙——家庭教育心理课堂
发布时间:2022-03-21       浏览量:

  为迎接北京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传播良好的家庭教育理念,2022年3月18日下午,北师大经管学院校友会与学院工会联合举办了主题为“做会陪伴的父母,给孩子受用终身的童年”的线上家庭教育心理课堂。本次活动邀请到北师大经管学院校友、教育经济学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研究员李芳老师主讲,60余位教师与校友参加。

  

  

 

  李芳老师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结合详实的实践案例,从家庭关系、内在动力、成长规律与自我管理四个方面讲述了良好亲子关系的构建技巧。课堂开始,李芳老师运用三个具体生动的故事,传达了亲子关系是无人可以取代的基本观念。处理亲子关系时,要时刻谨记关系高于道理。随后,李芳老师运用多组趣味图片与参加课堂的老师和校友进行互动,形象地表达出在家庭教育中,通过积极赋义,能更好的激发孩子的内在动力。启发大家在教育过程中,要善于发现孩子不合理行为背后的积极意义,从“心”出发,激发内在动力。紧接着,李芳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原创的“黄金漏斗”模型。父母应该基于孩子的不同成长阶段,尊重科学的教育规律。最后,李芳老师分享了进行自我觉察,情绪管理的重要意义和相关技巧。科学应对压力能够更好地维护身体健康。通过stop愤怒情绪控制技术、情绪与压力管理4A法则,也可以帮助家长在家庭教育中更加得心应手。李芳老师在讲述过程中,引用了许多家庭教育中常见的事例,穿插了许多有趣的互动,课堂充满趣味性与实用性,收获老师与校友们的一致好评。

  

  

 

  在交流与互动环节,多位老师就隔代教育、育儿焦虑、亲子沟通等家庭教育常见问题进行了咨询,李芳老师一一给出了建议和指导。互动结束,李芳老师深情地表示自己在北师大度过了本、硕、博三个重要阶段,母校永远是自己在北京的另一个“家”,同时向北京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献上了自己真切的祝福。

  本次讲座使老师和校友们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传递了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正如李芳老师在开始所引用的话,“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用科学发展观来看待家庭教育,形成良好的亲子关系,孩子们也会收获受用终身的童年。祝福所有老师与校友都能拥有幸福和谐的家庭,做专业父母,培养卓越孩子!

  

  

  供稿:院工会、校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