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首页»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5月18日经济系学术讲座 | 捐赠行为中的同群效应 —— 来自大学生慈善捐赠田野实验的证据
发布时间:2023-05-10       浏览量:

【题  目】捐赠行为中的同群效应 —— 来自大学生慈善捐赠田野实验的证据

【时  间】2023年5月18日(星期四),14:00-16:00

【地  点】后主楼 1722 会议室

【主讲人】赵国昌 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

【主持人】杨  娟 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摘要:

发展慈善捐赠事业对于实现共同富裕和完善收入分配制度至关重要。但由于捐赠观念和行为尚未形成稳定的机制,个人捐赠动机的研究仍相对不足。本研究通过一个随机控制实验研究了对同伴捐赠金额的主观信念如何影响个人捐赠行为。实验结果表明,接受同伴捐赠金额信息后,干预组学生对于同伴捐赠金额的信息向真实值趋近,并显著提升了其捐赠意愿。每增加1元同伴平均捐赠额,捐赠者相应增加1.132元的捐赠。这一结果验证了同群效应在捐赠行为中的重要性。在异质性分析中,男性对同伴压力的反应更大,理科生的捐赠增加额显著,而具有高外倾性、低宜人性、低共情能力以及高压力情绪状态的捐赠者更能受到同伴压力的影响而显著增加捐赠额。这一研究揭示了现金激励和同伴压力在慈善捐赠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对于慈善捐赠事业的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报告人简介:

赵国昌,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教育经济学和公共政策。近年来在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The Scandinavian Journal of Economics, China Economic Review, Labour Economics, 经济研究、世界经济、人口研究、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以及在环球时报、凤凰网“风声”公众号、中国人口报等大众媒体上发表多篇专栏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