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首页»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3月30日京师经管·青年学者沙龙(第10期)| 不确定性冲击下中国企业出口能力研究
发布时间:2023-03-27       浏览量:

题目不确定性冲击下中国企业出口能力研究

      Research on the Export Capability of Chinese Enterprises under the Impact of Uncertainty

时间:2023年3月30日(星期四)15:30

地点:后主楼1722

 

主讲人:刘洪愧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主讲人简介:刘洪愧,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教授,《经济学动态》责任编辑,美国密苏里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和专长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数字贸易、中国开放型经济等。已在《经济研究》《财贸经济》《经济学动态》《财经研究》《经济学家》《改革》《经济日报》《中国日报》(China Daily)、Annals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China & World Economy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40多篇。其中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世界经济年鉴》转载或收录。担任《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财贸经济》等多个期刊审稿人,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


内容摘要:本研究试图构建一个从企业出口能力视角分析中国出口增长之谜的理论框架。首先界定企业出口能力内涵,并结合企业动态能力、资源基础观、渐近式国际化理论阐述其理论依据,然后将其分解为潜在出口供给能力、出口转化能力和冲击应对能力,进而考察三者的决定因素。其次,以贸易壁垒冲击为具体场景展开理论分析并构建模型,发现如果企业出口能力(冲击应对能力)较强,则出口可维持增长趋势,因为冲击将倒逼和激励企业进行出口产品结构调整、提高产品多样化程度、采取质量竞争策略。再次,本研究利用美国对华反倾销的“准自然实验”进行实证研究,基本回归结果、机制分析、稳健性和异质性检验证实了理论分析的结论。最后,本研究通过企业层面的案例分析以及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验证实证结果的可靠性。本研究也给出了相关政策建议并指出未来可拓展研究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