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首页»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会计与财务研究论坛(23)暨会计教工党支部党建主题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21       浏览量:

题  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解读之晋商商业文化遗产

主讲人:郭垍,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主持人:杨丹,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地  点:后主楼1722

时  间:4月26日 14:00-15:30

 

摘要:近年来,明清民国时期晋商留下来的老账簿以及信札、票据、契约、笔录等珍贵史料不断涌现。这一收藏是中国人数千年商业文明演进中智慧的结晶,展示了晋商这一在中国历史上扮演特殊角色的群体在明清500多年的历史中驰骋在我国乃至国际市场上的宏大画卷。如何全方位展示所收藏的珍贵史料和其他文化瑰宝的独特价值、丰富内涵和文化魅力,同时梳理晋商老账蕴含的宝贵历史数据信息,采集晋商老账中的原始数据、图像等信息,并且将科研所需的数据从原始数据中抽取出来,以供研究者用于探索中国近代经济史中的种种议题,是一个重大的课题。

 

主讲人简介:郭垍,北师大经管学院副教授,北京海归科协产教融合专委会副主任,北京-剑桥创新创业产学研协作实验室主任,剑桥大学达尔文学院访问研究员,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士。专门从事财政学、经济史和国际教育交流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发表过多篇关于经济史和中外教育交流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