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首页»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10月12日数字经济与管理系学术讲座 | 空气污染对享乐消费的影响:电影行业的实证和实验研究
发布时间:2022-09-30       浏览量:

题目:空气污染对享乐消费的影响:电影行业的实证和实验研究

时间:2022年10月12日(星期三),15:00-16:00

地点:腾讯会议ID:462-857-083(https://meeting.tencent.com/dm/K1v0ZZ55IpI7)

主讲人:邹  鹏 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

主持人:龚诗阳 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摘要:

大部分现有文献关注空气污染对实用产品销量的影响,鲜有关注其对享乐产品销量的影响。本研究以电影行业为例,分析中国31个重要城市731天468部电影的票房数据,发现空气污染与电影销量呈现倒U型关系:当空气污染低于中等水平的时候,空气污染越严重,电影销量越高;当空气污染高于中等水平的时候,空气污染越严重,电影销量越低。采用实验方法验证了空气污染低于中等水平时对电影销量的影响机制,即空气污染会触发消费者的消极情绪,为了进行情绪管理,消费者更可能购买享乐产品。本文进行了多个调节作用分析,发现不同的消费者对空气污染的敏感度不同,对空气污染的敏感度正向调节空气污染对电影销量的影响更大;电影内容可分为积极情绪电影和消极情绪电影,电影内容所含的积极情绪比例能够正向调节空气污染对电影的销量的影响,电影内容所含的消极情绪比例能够负向调节空气污染对电影的销量的影响。电影流行度加强了积极情绪的正向调节作用,减弱消极情绪的负面调节作用。

 

报告人简介:

邹鹏,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四项。获得全球营销管理联盟联合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欧洲营销学会年会优秀论文奖。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Marketing Science, 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管理科学学报》等营销学和管理学学术期刊。邹鹏教授为MBA\EMBA讲授《营销管理》、《新媒体营销》、《客户关系管理》等课程。为中国银行、中国邮政、招商银行、阿里巴巴、腾讯、深圳海王集团、北汽集团和北大荒集团等单位提供咨询和培训。

 

学术兼职:

中国高校市场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

中国高校市场学会大数据营销专业委员会  副主任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数字产业与区域振兴专业委员会  副主任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营销管理专业委员会  常务理事

管理科学杂志领域主编

营销科学学报、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ertising 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