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首页»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9月19日京师经管·青年学者沙龙(第9期)| 因果识别的基本框架
发布时间:2022-09-15       浏览量:

题目:因果识别的基本框架  Basic Framework for Causal Identification

时间:2022年9月19日  14:00-16:00

腾讯会议:157-100-384

 

主讲人:陈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讲人简介:陈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硕博均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和台湾政治大学访问学者。中国劳动经济学会劳动力市场分会理事,中国技术经济论坛常务理事。曾独立获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教育部学术新人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标兵(2017、2022)、惠园杰出青年学者、惠园优秀青年学者、《产业经济评论》年度最佳论文奖,作为合作者获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奖、北京市优质教材重点项目。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80多篇,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和摘编近20次。主持和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19项,主编和参编教材、专著、报告15部。担任Economic Modeling、China & World Economy 、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Frontiers of Economics in China、《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管理科学学报》、《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财经研究》等刊物匿名审稿人,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教育部后期重大项目通讯评审专家。

 

内容摘要:因果识别是当今经济学实证研究的主流思想和方法。讲座从因果识别重要性、计量经济学可信性革命等视角回顾因果识别的发展过程,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介绍因果识别框架下的经济学研究思路、潜在结果框架和五种主要因果识别方法的基本理念。最后,针对十六个实证研究中常遇到的问题做个人视角的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