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曲如晓、董敏、潘莹:“高等教育对外开放与高等学校创新:基于教育部直属高校的实证研究”
发布时间:2023-04-12       浏览量:

    曲如晓、董敏、潘莹,“高等教育对外开放与高等学校创新:基于教育部直属高校的实证研究”,刊发于《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2期。

    摘要: 从高等教育对外开放影响高等学校创新的理论逻辑看,研发投入、研发主体以及跨区域的知识流动是影响高校创新行为的核心因素。高校通过中外合作办学、来华留学教育以及国际学术交流等途径扩大对外开放,能够有效加大高校的研发投入,提升人力资本,推动知识交流和互动,促进高校创新水平提升。基于教育部直属高校数据的实证研究表明,在实践中,我国高等教育的对外开放的确促进了高校创新,且这一创新促进效应存在高校间的异质性;高等教育对外开放主要是通过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人力资本以及促进知识交流与互动等机制促进了高校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