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魏浩、周亚如:“经济类国际人才来华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兼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3-11-02       浏览量:

    魏浩、周亚如,“经济类国际人才来华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兼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的建议”,刊发于《中国人口科学》(双月刊)2023年第5期。


    摘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厘清影响国际人才流入的因素是调整引才政策、改善引才环境的前提基础,也是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的内在要求。文章利用2000~2015年在华国际专家的统计数据,分析了经济类国际专家在华规模及其变化趋势,探讨了中国各省经济类国际专家规模的影响因素。研究发现:经济类国际专家在华规模整体较为平稳,未出现明显的增加趋势;流出地与流入地省份的经济发展差异、贸易联系以及流入地省份在国内的经济地位是影响各省国际专家规模的重要经济因素;社会网络和平均工资水平、医疗资源和环境质量、人才政策分别从工作环境、生活条件和政策方面影响各省经济类国际专家的规模。不过,这些因素对不同来源地的国际专家存在差异性影响。文章通过探讨各省经济类国际专家规模的影响因素,为制定有效的国际人才吸引政策、改善人才环境提供了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