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王超男、魏浩(通讯作者):“进口市场转换与中国企业创新——基于转换方向和转换模式的实证分析”
发布时间:2023-02-27       浏览量:

    王超男、魏浩(通讯作者),“进口市场转换与中国企业创新——基于转换方向和转换模式的实证分析”,刊发于《学术研究》2023年第1期。

    摘要:进口市场转换是企业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提高国际资源配置能力的重要方式和手段。企业进口市场转换是一个普遍现象,而不是在应对重大外部冲击时才使用的策略。本文通过考察中国企业进口市场转换的特征事实,实证分析进口市场转换方向和转换模式对企业创新的影响发现:(1)多市场进口企业是中国企业进口的主导力量,双向转换是企业转换进口市场的主要方向,垂直转换是企业转换进口市场的主要模式。(2)从进口市场转换方向来看,双向转换对企业创新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能够通过影响企业的进口规模、进口产品种类和进口产品质量显著影响企业的创新水平;企业的吸收能力越强、进口市场数量越多,双向转换对企业创新的促进作用越大。(3)从进口市场转换模式来看,水平转换显著降低了企业创新水平,减少了实用新型专利申请量;垂直向下转换显著提升了企业创新水平,增加了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