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曲如晓、李雪:“外国专利与进口竞争:来自中国企业的证据”
发布时间:2023-04-11       浏览量:

    曲如晓、李雪,“外国专利与进口竞争:来自中国企业的证据”,刊发于《中国工业经济》2023年第3期。


    摘要:全球市场竞争中专利战略性地位日益凸显,引发了对外国专利贸易效应的关注。本文构建了一个异质性企业贸易理论框架,利用2007—2013年外国在华专利与中国企业进口数据,系统研究了外国专利对东道国进口竞争的影响及作用机制。结果发现,外国专利具有显著进口扩张效应,并对高价值专利、中技术产品、RCEP贸易伙伴国的作用更强。产品被模仿预期的变动是外国专利影响东道国进口的重要渠道,外国专利更多地扩大了东道国高模仿能力企业、高进口来源地集中度行业以及高需求价格弹性产品的进口。进一步,基于进口产品价格、数量和种类三个维度的扩展研究发现,外国专利影响东道国进口存在着从扩张到垄断的动态演变过程。本文的研究为深入把握专利与贸易互动关系、合理应对外来专利竞争提供了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