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张平淡、屠西伟:“排污费征收标准调高、技术进步与企业能源效率”
发布时间:2023-03-20       浏览量:

    张平淡、屠西伟,“排污费征收标准调高、技术进步与企业能源效率”,刊发于《经济管理》2023年第2期。

    摘要:稳步改善企业能源效率,对推动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具有基础性作用。本文基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与污染排放数据,利用排污费征收标准调高这一准自然实验,检验环境规制强化对企业能源效率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基准分析表明,调高排污费征收标准能够显著提升企业能源效率。机制分析发现,调高排污费征收标准促进了企业资本体现式技术进步,带来了企业资本产出弹性的上升,但没有提高以全要素生产率表征的中性技术进步,没有观察到调高排污费征收标准带来企业专利数量和专利质量的显著提升。异质性分析表明,调高排污费征收标准对于国有企业、清洁行业、低资源禀赋地区的企业能源效率改进作用更强。进一步研究发现,调高排污费征收标准能够压减企业能源消费、协同推进大气污染减排,但对企业水资源利用和水污染减排并未起到显著作用。本文为进一步完善现有生态环境制度体系、强化环境规制和推进企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提供了重要的政策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