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著作】高明华 主编:《中国上市公司质量/ESG指数报告No.2(2022)》
发布时间:2022-12-13       浏览量:

        20221210下午“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第届主题论坛暨第十届中国公司治理论坛——ESG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以线上形式成功举办。

届论坛中国公司治理50论坛、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罗盛咨询(中国)有限是承办,并得到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的指导

本届论坛发布了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高明华教授主持《中国上市公司质量/ESG指数报告No.22022)》该指数报告是国内首部公开出版的、针对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ESG评价报告,已由中国纺织出版社于202210月正式出版。

会议同时发布了“2022年度中国上市公司ESG百佳榜单”和“2022年度中国典型行业上市公司ESG十佳榜单”。

报告认为,提高ESG水平和提高公司质量是高度统一的。基于科学、可得、可比、可持续的指标选择原则报告设计了包括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三个维度、132个具体指标构成的评价体系。其中,公司治理包括投资者权益保护、董事会治理、企业家激励与约束、财务治理四个方面。在三个维度中,公司治理是最为重要的,是公司的基础性制度安排。社会责任包括公司的经济责任、创新责任、对利益相关者的责任、合及信息披露责任四个方面。报告特别强调,社会责任应该把经济责任(指公司的绩效和价值)和创新责任(包括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涵盖在内,因为好的经济绩效是任何上市公司都追求的,也是企业履行其他很多社会责任的基础;创新,不论是制度创新还是技术创新,都具有明显的外溢效应对于环境保护,要充分考虑各行业尤其是金融业与非金融业的差异性。得到三个维度得分后,利用主成分方法,结合专家打分法,确定了维度(分项指数的权重,由此形成中国上市公司质量/ESG指数报告的评价数据截至20211231日,评价样本是截止2022331日上市满一年的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剔除退市和拟退市的公司,最终得到4176家样本上市公司。

中国上市公司质量/ESG指数是相对值,即在计算出来的各维度初始值的基础上,把各维度初始值最高的那家公司的分值分别设为100然后对其他公司的对应维度分值重新计算分值,形成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三个方面的相对分值。由于金融业与非金融业在环境保护方面的较大差异,本报告对金融业和非金融业分别计算。

C:\Users\GAOMIN~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c8d8bcca1ce6f3a83ed4ccf5159e86.jpg

非金融业上市公司质量/ESG指数比较

从总体看,相比2020年,2021年非金融业上市公司质量/ESG指数下降,原因主要在于社会责任分项指数下降较多,下降12.97而社会责任分项指数下降主要是因为疫情及国际环境恶化导致企业的经济责任下降,进而连带其他社会责任也随之下降。但公司治理和环境保护两个分项指数均值都是上升的

从所有制看,2020年和2021年,非金融业国有控股公司质量/ESG指数都高于非国有控股公司。相比2020年,2021年非金融业两类所有制公司质量/ESG指数都出现下降,其中非国有控股公司下降幅度大于国有控股公司,这与非国有控股公司社会责任下降幅度(尤其是经济责任)更大有关。

从实际控制人看,2021年,非金融业上市公司中,公司质量/ESG指数最高的是中央企业(或监管机构)最终控制的公司,最低的是集体企业控制的公司。相比2020年,2021年非金融业六类实际控制人上市公司质量/ESG指数全部下降,境外企业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下降幅度最大,下降3.50

四个地区看,2020年和2021年,非金融业上市公司质量/ESG指数最高的都是东部,最低的都是东北。相比2020年,2021年非金融业四个地区上市公司质量/ESG指数全部下降,下降幅度相差不大。下降幅度最大的地区是东北,下降2.68分;下降幅度最小的地区是东部,下降2.13

从省份看,2021年,公司质量/ESG指数排名前三的是北京、上海和安徽;后三位是辽宁、吉林和青海。相比2020年,2021年非金融业各省公司质量/ESG指数全部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省份是青海,下降4.66

从行业看,2021年,非金融业上市公司质量/ESG指数位居前三位的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采矿业,以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排在最后三位的是综合、教育,以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相比2020年,2021年非金融业17个行业上市公司质量/ESG指数都出现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行业是教育(P),下降5.79分,这与双减政策有密切关系。

从上市板块看,2021年,非金融业上市公司质量/ESG指数最高的是沪市科创板,最低的是深市主板。相比2020年,2021年非金融业四个板块上市公司质量/ESG指数全部下降。深市主板公司下降幅度最大,下降3.17

金融业上市公司质量/ESG指数比较

由于2021年和2020金融业的指标体系和样本量有很多不同,因此,只比较2021金融业上市公司的ESG水平

从总体看,2021年,金融业上市公司质量/ESG指数均值为71.08分,其中,公司治理表现相对较好,而其他两个方面表现较差

从所有制看,2021年,金融业上市公司质量/ESG指数和三个分项指数的均值,都是国有控股公司高于非国有控股公司。其中,公司质量/ESG指数均值高出5.19分,公司治理分项指数高出3.29分,社会责任分项指数高出5.12分,环境保护分项指数高出15.92分,在环境保护分项指数上差距较大

从实际控制人看,2021年,金融业公司质量/ESG指数及社会责任分项指数都是中央企业(或监管机构)控制的公司最高。而非国有企业或自然人控制的公司不论在总指数,还是三个分项指数上,都是最低。其中,在环境保护分项指数上,三类控制人控制的公司之间的差距较大。

从地区看,2021年,金融业公司质量/ESG指数及三个分项指数都是东部最高,东北在总指数以及社会责任和环境保护两个分项指数上都是最低的

沪深300与非沪深300公司质量/ESG指数比较

从非金融业看,2021年,非金融业沪深300公司质量/ESG指数及三个分项指数都高于非沪深300,由此反映出非金融业沪深300上市公司质量确实高于非沪300

从金融业看,2021年,金融业沪深300公司质量/ESG指数及三个分项指数也都高于非沪深300。这同样反映出金融业沪深300上市公司质量也是高于非沪深300

海外收入不同占比公司的比较

把非金融业上市公司分为海外收入占比不低于20%和低于20%两组。2021年,海外收入占比不低于20%的上市公司质量/ESG指数及三个分项指数都略高于海外收入占比低于20%的公司

五、政策建议

1. 在公司治理方面:(1)淡化“控股”一定要“控制”的观念,强化各类投资者权益平等保护的意识2)切实增强董事会的独立性,股权董事不能强制董事会采纳其意志3)要保证以总经理为首的经理层经营控制权的独立性,同时使其独立承担责任,以发挥经理层的最大潜能4高度重视利益相关者的财务激励以及他们之间的财权配置5)不断强化高管薪酬与高管贡献相吻合的薪酬契约意识。

2. 在社会责任方面1高度重视公司的创新责任,包括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2尊重各利益相关者的专用性资,尤其要重视员工的权益保护3)要重视社会责任的合性。

3. 在环境保护方面基于“双碳”目标,要注重完善环境保护法规,提高环境保护绩效,加强环境保护信息披露。

凤凰财经对本次会议进行了全程直播。新华社、人民网、中国网、经济参考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证券时报、中国经营报、金融时报、经济观察报、今日头条、每日经济新闻、证券市场红周刊等近50家主流媒体对会议进行了报道。

表:2021中国金融业和非金融业上市公司质量/ESG指数-10

非金融业总榜

金融业总榜

序号

股票代码

公司简称

序号

股票代码

公司简称

1

601857

中国石油

1

600036

招商银行

2

600519

贵州茅台

2

601939

建设银行

3

600028

中国石化

3

601288

农业银行

4

300012

华测检测

4

300033

同花顺

5

600019

宝钢股份

5

601988

中国银行

6

688777

中控技术

6

601318

中国平安

7

688396

华润微

7

601398

工商银行

8

300363

腾股份

8

002936

郑州银行

9

000333

美的集团

9

601211

国泰君安

10

002734

利民股份

10

601319

中国人保

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CCG50)简介:“中国公司治50人论坛”是由政界、学术界和企业50位公司治理专家发起设立的非营利性的公司治理专业性高端智库平台。该论坛将致力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的重要思想,搭建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的公司治理理论和经验交流平台;致力于研究高度透明、问责明确、监督有效、尊重利益相关者等公司治理价值实现方式,服务于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理论和实践;致力于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促进实现中国企业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秘书处设在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网址:www.CCG50.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