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魏浩、封起扬帆:“中国消费品进口占比的国际比较、问题与对策”
发布时间:2022-10-03       浏览量:

    魏浩、封起扬帆,“中国消费品进口占比的国际比较、问题与对策”,刊发于《国际经济评论》(双月刊)2022年第5期。


    摘要:消费品进口是满足国内消费升级、提升国内消费者福利的重要途径。自2004年以来,尽管中国消费品进口规模、消费品进口占比整体表现为增加的态势,但是,通过横向对比、纵向对比以及历史发展对比发现,现阶段中国消费品进口占比偏低。部分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较高、最终消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偏低、消费品境外消费数额庞大、进口消费品的国内流通成本和销售渠道问题是中国消费品进口占比偏低的主要原因。为了进一步提高消费品进口占比、促进消费品进口,中国应当进一步降低部分消费品的进口关税水平,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大力发展跨境电商进口,降低进口消费品的国内流通成本,加快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提高最终消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而降低进口成本、扩大进口规模,并释放国内消费者对进口消费品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