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王爱萍、胡海峰(通讯作者):“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体制机制研究”
发布时间:2023-03-23       浏览量:

    王爱萍、胡海峰(通讯作者),“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体制机制研究”,刊发于《教学与研究》2023年第3期。

    摘要金融的本质和宗旨是服务实体经济,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十四五”时期金融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中国金融改革发展的迫切任务。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体制机制有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利于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有利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利于统筹发展和安全。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要从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完善货币信贷政策体系,形成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信贷工具,推进银行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激发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内生动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作用,加快供应链金融、绿色金融发展,增强金融普惠性等方面切入和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