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胡海峰、窦斌、王爱萍:“资本市场开放与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基于全要素生产率视角的经验研究”
发布时间:2023-10-07       浏览量:

   胡海峰、窦斌、王爱萍,“资本市场开放与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基于全要素生产率视角的经验研究,刊发于《国际贸易问题》2023年第9期。

   摘要:本文利用“沪深港通”交易机制开通构建双重差分模型,实证检验了资本市场开放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研究发现:(1)整体而言,在“沪深港通”开通后,标的上市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水平平均提高11.2%,表明资本市场开放对全要素生产率具有显著且积极的影响。(2)机制检验结果表明,资本市场开放对全要素生产率的积极影响主要通过缓解企业融资约束以及提高其治理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等渠道产生。(3)对于经济欠发达、市场质量较低的地区以及竞争较弱行业内的企业而言,资本市场开放推动其全要素生产率更大幅度地提升。上述结论表明,在新发展阶段,我国资本市场开放的制度设计充分体现竞争中性的原则,不仅提升了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而且推动了地区、产业间的平衡发展和包容性增长,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