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郝颖、刘刚、魏紫、李俊仪:“经济集聚对管理者薪酬的影响及机制研究”
发布时间:2023-03-07       浏览量:

    郝颖、刘刚、魏紫、李俊仪,“经济集聚对管理者薪酬的影响及机制研究”,刊发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23年第3期。

    摘要:本文从企业地理经济特征的视角,考察了大城市经济集聚对管理者薪酬增速及结构的影响。研究发现,城市的经济集聚程度越强,辖区内企业管理者薪酬的动态增速越快,并且薪酬结构中股权激励的比重越大,在使用企业迁址冲击、DID模型以及Bartik工具变量来解决内生性问题后结论依然稳健。进一步研究表明,学习机制、匹配效应与信息共享,是大城市经济集聚提高管理者薪酬增速和股权激励比重的三条微观作用途径,并且,这三种途径还存在着彼此之间的双向促进关系。此外,在经济活动集聚的大城市,侧重于股权激励的薪酬结构设置对管理者跳槽离职的约束效应更强。本文有助于理解中国不同地区管理者薪酬差距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丰富了管理者薪酬特征的地理经济解释,并为认识区域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布局提供了一个新的微观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