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观点
   首页» 教师观点
教师观点
魏浩:稳住外贸基本盘 保持经济强劲复苏态势 
发布时间:2023-05-08       浏览量:

    中国经济的总体表现优于预期,主要是3月份的出口数据高于预期,经济增长如何保持强劲复苏态势,某种程度上需要特别关注外贸基本盘。

全面准确看待经济形势

    4月底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认为“我国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经济转型升级面临新的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仍需要克服不少困难挑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俊伟表示,形势判断至关重要,我们既要看到国内经济的积极因素,更要清醒地认识到经济发展面临的矛盾;既要乐观自信地看待自身的发展,更要冷静客观地估计自己的困难。“这既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方法论,如果不能廓清形势,何谈‘对症下药’。”张俊伟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当前的经济修复,稳增长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良好开局,但是市场修复仍有不足,尤其是外需面临不小的压力。

稳住外贸基本盘

    外贸之于稳增长稳就业的作用不言而喻。

    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把吸引外商投资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而且,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的《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指出,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对稳增长稳就业、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大背景下,外贸的地位不仅不能削弱还要加强。

    出口有利于稳定和扩大国内就业,以及拉动经济增长,这不是最终的目的,关键是推动贸易优化升级,将有利于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出口能够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联动,客观上将有利于国内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使得资源和要素从低效率企业流向高效率企业、从低技术行业流向高技术行业,从而促进产业技术升级,推动产业结构转型。“这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张宇燕表示,对于国际歪风“脱钩论”不能听之任之,目前中国排在美国对外贸易伙伴的第四位,而中美之前曾互为对方全球最大的对外贸易伙伴。“近来,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我国保持着活跃的贸易活动,但美欧等发达国家的贸易容量不容忽视,他们仍是全球贸易增长的主要力量。”

长短效政策稳住外贸基本盘

    应该看到,全球外需走弱使我国出口面临严峻挑战。世界贸易组织最新预测认为,全球货物贸易2023年将增长1.7%,比2022年低1个百分点。同时,在高利率、高通胀下,美国国内需求持续呈现疲软态势。这些不利条件都是影响我国出口走势的重要因素。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魏浩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国内需要密切关注形势发展变化,及时解决出口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

    加强出口政策支持是稳住外贸基本盘的重要抓手,让符合国际规则的扶持政策进一步落地落实,优化出口退税、信保、信贷等服务,促进外贸出口发展。

    进一步优化外贸发展环境是稳住外贸基本盘的根本。深入推进“单一窗口”建设,扩大“联动接卸”“船边直提”等措施应用范围,提高货物流转效率。提升口岸通关效率、强化疏导分流、补齐通道短板、提升口岸过货能力。

(原载于2023年5月5日《中国经济时报》A01要闻,作者魏浩,系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原文链接:稳住外贸基本盘 保持经济强劲复苏态势-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cet.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