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观点
   首页» 教师观点
教师观点
许志星:加强科技创新管理人才建设 优化高质量发展的人才环境
发布时间:2023-04-03       浏览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都是党中央提出的需要长期坚持的国家重大战略,也都是事关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新时期迫切需要建立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科技创新管理体系。新时代我国科技创新管理的新使命就是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世界科技强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提供全方位、高效率、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服务与支撑。而科技创新绝对离不开科技创新管理人才的支撑与服务,因此,推进科技创新管理人才队伍能力建设迫在眉睫。

一、加强科技创新管理人才建设的必要性

现有的科技管理方式难以适应快速增长的科技投入、日益复杂的创新活动和日趋激烈的全球竞争。加强科技创新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既是新时代我国科技创新面临新形势的需要,又是构建新型科技创新管理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一)加强科技创新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是新时代国际竞争的需要

当前,国家间综合国力的竞争很大程度上反映为科技的竞争,世界各国竭尽所能加大对科技研发的投入,培养高端科技人才,以提升国家竞争力。从国际竞争的大环境来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速度、深度和广度都前所未有。我国在面临巨大机遇的同时,也面临差距进一步拉大的挑战。欧美对中国科技“卡脖子”,叠加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我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建设面临新的情况、新的挑战,亟须新思路、新战略、新作为。在国家整体资源有限的前提下,高效的科技管理对科技实力的提升至关重要。面对一系列挑战,需要营造更为良好的科研环境和人才环境,从激发人才培育、吸引、集聚和使用的内生动力上下功夫。在有利、不利的国内外形势并存的背景下,应以战略性、系统性和紧迫性思维看待科技创新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培育一批懂科学、会管理的高素质战略型科技人才队伍来对科研活动进行有效管理。同时,新兴技术的涌现以及学科交叉特征的出现也对现代科技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加强科技创新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是构建新型科技创新管理体系的需要

与广大科技人员一样重要,科技创新管理人才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主力军之一,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科技管理人员队伍建设,对健全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提升现代科技治理能力有着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我国国家创新体系的建设催生了新型科技创新管理体系,需要进一步健全国家科技决策机制,切实提高整合科技资源、组织重大科技活动的能力,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构建多元参与、协同高效的治理格局,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新型科技创新管理体系对广大科技创新管理人员的能力和责任提出新的要求。国家每年培养出来的大量工程师、科学家加入科技战线,我们的科技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但是,目前科技人才规模的扩大主要是科技人员的增加,科技创新管理人才队伍的数量和质量并没有等比例提升。科学事业的高速发展与现有科技创新管理人员人力资源短缺的矛盾日益突出,人力资源问题已经成为制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主要瓶颈。特别是随着我国科研环境的改变和科学事业的进一步发展,科学事业的发展与现有科技创新管理人力资源之间的矛盾将更为严重。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为例,过去十年基金委受理申请数及管理经费都增长了近一倍,但是自然基金委的固定编制数基本维持不变。对广大高校及科研院所来说,这几年尽管专任教师的数量增长了很多,但是主管科研的科学处人员并没有等比例的增长。这就造成目前广大科技创新管理人员只能疲于应对日常琐碎事务,难以有效开展其他创造性工作。

(三)加强科技创新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我国创新驱动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时期,迫切需要建立与高质量发展相协同、相适应的人才生态体系以及结构规模优化的高质量科技创新管理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多从0到1的原创突破,需要我们破除制约人才成长和创新的体制机制问题,在人才评价、人才奖励以及构建良好的学术生态建设方面都取得突破。而这些问题,很大程度上是科技创新管理问题。这些年来,国家重视科技发展,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程度,但是科技创新存在薄弱环节和深层次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这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科技创新管理的价值还没有得到广泛的重视。我们需要建设一批既懂规则、又有温度,既能识别鼓励科技人才、又能呵护宽容科技人才的科研创新管理人才队伍。如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当前高质量发展以及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面临着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二、不同科技创新管理人才能力转型的重点

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新时代我国科技创新管理的新使命就是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世界科技强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科技创新服务与支撑,不同科技创新管理主体的能力转型刻不容缓。

(一)政府科技创新管理人才要成为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和组织者

发挥政府科技管理人才对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和组织作用是推进国家科技治理体系建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迫切要求。一方面,政府是科技创新战略与政策的制定者,政府科技管理人才要基于全球科技发展趋势、国际竞争态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等国际、国内背景,以国家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制定科技战略体系,成为科技创新的引领者。政府制定的各类科技计划间要协同配合,对全社会的科研活动发挥风向标和指挥棒的作用。另一方面,政府科技管理人才作为社会的公共管理者,也必须组织协调,并统筹政府、科研院所、企业、中介服务机构、社会公众等多个主体,协调人才、资金、知识产权、制度等多个要素,构建基于市场的资源分配,促进科技资源在全社会范围内的高效配置和共享使用。遵循科技创新规律,政府管理部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科技管理人才队伍,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提高科技创新管理效能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保障。

(二)高校及科研院所科技创新管理人才要成为科技创新的守望者和经纪人

高校及科研院所作为全社会科技创新、知识创新的源头,承担着更多重大科技成果从0到1的转变。一方面,原始创新需要宽松和容忍失败的人才环境,因此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科技创新管理人才需要遵循科技发展规律,从科技创新管理的基本理念、评价导向、科研组织方式、科技创新管理体系等方向调整和完善科技创新管理方式,成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始创新的守望者,使高校和科研院所成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策源地,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原动力。另一方面,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创新管理人才要成为相关科技人才的超级中介和经纪人,为高校及科研院所内部的应用型科研机构和市场间架起有效的沟通桥梁,促进这些机构与科技人才、市场、企业之间的有机联系,实现产学研的有机结合,促进相关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服务于经济和社会发展。

(三)企业科技创新管理人才要成为科技创新的使用者和传播者

企业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不仅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也是新技术的使用者和传播者。企业科技创新的主要任务是产业核心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商业化,在这个过程中科技管理的作用是为技术找市场,组织企业内部的科研,快速实现技术创新和知识运用,改进产品,占领市场。企业的科技创新管理人才需要利用技术、管理和市场方面的知识成为科技创新的使用者和传播者,促进科技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有效流动。

三、加强科技创新管理人员队伍建设的政策建议

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管理服务社会的能力,充分激发科技创新管理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结合我国当前问题,并借鉴国外历史经验和国内有益探索,加强科技创新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提高对科技创新管理人才队伍重要性的认识

管理是门科学,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有效的管理能够最大限度发挥人的潜能,取得最大的效益。我们要从构建和完善新时代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到提高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新时代也对科技创新管理人才的工作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技创新管理人才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通过研究和掌握科研发展与科技创新管理的基本规律,创造性地做好科技创新管理工作,为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各类创新单位和组织,都要建立适应创新管理的体制机制,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使命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科技管理人才队伍。

(二)设置科技管理专业学位

要把科技管理人才培养纳入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明确目标任务,完善政策措施,落实培养计划。当前,科技管理相关课程在世界顶尖高校已非常普及,主要是从最新技术以及其开发手法、科学技术政策展望,乃至财务、经营战略、专利问题、领导方法论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广泛的教育。调研结果显示,日本排名前10名的大学中有8所设置了授予学位的科技管理课程,学生毕业之后授予技术管理学位。该专业在课程内容上涉及电子、通信、软件、生物等多个领域,主要为政府及高科技企业培养能够解决各种问题的管理与技术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

(三)成立科技管理专业协会

成立专业协会有助于提高科技管理人员的职业认同感和成就感,也有助于促进科技管理人员专业发展,交流科技管理经验,提高科技管理的效率和效益。国际上的科技强国在20世纪都陆续成立自己的专业协会,促进科技管理走上专业化的道路。20世纪50年代末英国最早成立了科研管理者协会,美国也于60年代成立全国大学研究管理委员会,这也被普遍视为科技管理专业化的开始。此时,科技管理的主要职能是在公共投入架构下,在研究资助机构和研究执行机构之间建立更专业、更规范的合作。1995年,欧洲科技管理者协会在意大利成立。该协会的宗旨是,联合欧洲各国科技管理者协会,打造欧洲一流的科研管理论坛。全球性的科技管理组织——国际研究管理协会(International Network of Research Management Societies)也随之出现。

(四)专业细致的岗位设置和人员划分,实现人才专业化管理

国外先进科技创新管理机构为了优化人才配置,规范人才管理,实行了专业化细致的岗位设置与分工。例如,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根据岗位和职务类型将人员划分为行政、执行/管理、科学家/工程师/教育者、业务运营以及学生或应届生五大类。针对每一类人员,NSF根据不同职务要求设置了不同的招聘条件,并对职务发展进行了说明。这种按岗招人不仅降低了用人成本,还避免了人才的浪费,也有利于为这些人才提供专业化的培训服务,并为通过培训的人员提供资质认定。同时,人岗相符的人才管理方式避免了员工工作预期与岗位发展前景之间的冲突,有利于人才队伍建设的稳定。

(五)建立良好的人才流动机制,建立科学的考评机制激励科技创新管理人才

在对科技创新管理人才选拔方面,要将熟悉科研规律、知晓科技创新规则、了解科研人员特点、懂得科技创新管理理论和方法的人员提拔到科技创新管理岗位上来,同时建设好良性的人才流动机制,设计好针对科技创新管理人才科学的激励机制。世界先进科技创新管理机构普遍重视人才良性流动机制的建立,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促进机构内部以及机构内外人才的双向流动。如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的经验是通过制定能力实施计划为员工实现内部转岗或晋升提供职业指南。NIH会为达到岗位能力要求的员工提供转岗和晋升机会。在科技创新管理人才的待遇方面,要重视管理的价值,探索实行年终业绩绩效奖励以及年薪制等不同的形式,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保持科技创新管理人才队伍的稳定。

四、结语

加强科技创新管理人才建设既是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应有之义,又是构建新型科技创新管理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立足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加强科技创新管理队伍人才建设,不仅有助于更好地应对国际竞争新形势,而且有助于重构新型科技创新管理体系,推动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新时代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原载于《经济研究参考》2022年第12期,作者许志星,系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文章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wDe9P0Gae8fX2KkB6iZX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