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联合数学科学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23-05-18       浏览量: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党中央以及学校党委部署要求,2023年5月16日上午,我院联合数学科学学院开展在后主楼1328会议室,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本次活动旨在加强两院之间的交流合作,提升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推动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两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辅导员代表参加了本次学习。本次学习由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唐仲伟主持。



首先,我院院长戚聿东以《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国家竞争新优势》为题,讲授了一堂精彩的主题党课。他简要介绍了数字经济时代的底层动力、组成部分和新特征,并介绍了数字经济和工业经济在企业形态、经济规律、关键要素、成长路径、盈利模式、组织结构等方面的区别。他深度剖析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出数字经济体现了新发展理念下的高质量发展,强调了我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赋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阐述了数字经济助力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途径。他强调,发展数字经济对全面构筑国家竞争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战略意义。他提出以国家战略统筹数字经济发展,并为大家简要介绍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相关内容。他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要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扬长”的同时,坚持把“补短”作为重中之重,要突出加强数字技术的原始创新,加快实现技术标准国际化,超前布局数字基础设施,把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加快弥补数字人才供给缺口。戚聿东老师的讲解让与会者对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现状和未来发展前景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



接着,数学科学学院院长王恺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在数学学科的实践应用”为题,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并结合数学科学学院的实际情况,介绍了学院在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他指出,数学是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的核心和基石,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坚持内涵发展和创新驱动,坚持开放合作和服务社会,努力打造一流数学人才培养基地、一流数学创新团队和一流数学服务平台。



领学后的研讨环节中,两院领导干部就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做法,提出了合作建议和意见。双方一致认为,数学与经济管理学科有着密切的联系和互补性,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色,加强交流互动和协同创新,促进学科交叉和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两院还组织了部分教师进行了专题研讨,就数字经济与数学建模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最后,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唐仲伟与我院党委书记孙志军对本次理论学习作了总结发言。他们表示,本次读书班是两院领导班子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两院深化合作的重要举措。他们对两位院长的精彩讲解和两院同志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和赞赏,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实现合作共赢。他们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不断增强理论武装和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理论学习结束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他们表示,要结合自身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思想任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供稿: 党委办公室

责编:王骏

审核:孙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