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王海成副教授在《经济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3-05-24       浏览量:


近日,我院王海成副教授作为第一作者与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张伟豪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夏紫莹博士合作撰写的论文“产业规模偏好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来自省级政府五年规划文本的证据”在国内权威期刊《经济研究》2023年第5期发表。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科学认识经济发展质和量的关系成为政策制定者和学术研究者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本文基于中国省级政府“十五”计划至“十二五”规划文本,测算了地方政府的产业规模偏好,并考察了其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研究发现:地方政府的产业规模偏好总体上降低了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影响渠道检验发现,产业规模偏好通过降低资源配置效率、抑制市场竞争、阻碍企业进入降低了企业全要素生产率,但通过促进集聚效应提高了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异质性检验发现,产业规模偏好带来的效率损失主要体现在国有企业、大规模企业规模报酬递减行业和要素市场发育程度较低地区企业;虽然产业规模偏好带来一定的效率损失,但有效增加了企业层面的投资、销售收入和税收。文章建议,当前经济社会进入新发展阶段,地方政府的产业政策制定和实施要破除“规模崇拜”“规模焦虑”,注重挖掘长期竞争优势,追求有效率、有质量的产业发展,以“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经济研究》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的综合性经济理论类期刊,创办于1955年,被公认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人文社会科学)和中国经济学领域的“顶级”期刊。

王海成 张伟豪 夏紫莹:“产业规模偏好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来自省级政府五年规划文本的证据”,刊发于《经济研究》2023年第5期,文章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LSN_dVO_L_YjhTDipL0Ug

作者简介:

王海成,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毕业于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曾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产业政策、知识产权保护等。近年来,在《经济研究》(4篇)《管理世界》《世界经济》(3篇)经济学动态(3篇)《经济学(季刊)》《经济日报》(理论版)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担任《经济研究》等多家期刊匿名审稿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以及亚洲金融协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防司、地区司等委托课题多项。获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省社会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2)等多项荣誉。多篇智库报告被中办、国办采用,并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肯定性批示。


供稿:学科科研办公室

审核:蔡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