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京师经管名家讲座”第112期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24       浏览量:


2023年5月22日,“京师经管名家讲座”第112期在京师大厦9406会议室举办。本次讲座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总编辑、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谢富胜主讲,讲座由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主持,学院本硕博学生和部分教师到场聆听。



讲座中,谢富胜教授以《以问题为导向 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首先针对中国现阶段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与挑战,结合马克思主义资本循环与经济循环理论与方法,揭示了西方发达国家在经历相似发展难题时的历史实践与经验教训,在此基础上详细阐述了国际大循环主导的局限性以及现有各种解决方案的缺陷。然后,谢富胜教授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于我国现实国情,提出了内循环主导的双循环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并阐述了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可能路径:一是利用乡村振兴战略扩大内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二是构建国内生产网络,以适应需求结构的动态多样性;三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最后,谢富胜教授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发展,需要进一步开拓国际大循环,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他认为国际国内双循环要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地联通,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强劲、更可持续、更安全地推动经济发展。

在交流环节,与会师生与谢富胜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谢富胜教授的耐心细致的解答让师生对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和方法研究和解决现实问题、讲好中国故事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启发。



最后,戚聿东院长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对谢富胜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高度赞赏和衷心感谢。


供稿:莫建霖

责编:许敏波

审核:戚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