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澳中贸易与劳动力市场论坛在阿德莱德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02-22       浏览量:

2019年2月14日-15日,由南澳大学商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合作主办,澳大利亚对外关系与贸易部、澳大利亚澳中理事会协办的“澳中贸易与劳动力市场论坛”在阿德莱德会议中心成功举行。

南澳大学副校长Nigel Relph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劳动经济学会会长张车伟教授,南澳大学商学院资深教授、美国管理学会(AOM)主席、AMJ副主编Carol Kulik教授,澳大利亚前贸易谈判代表Milton Churche博士,澳大利亚对外关系与贸易部贸易和投资促进司副司长Lachlan Crew先生,阿德莱德大学让·莫奈讲席教授Richard Pomfret以及我院赖德胜教授、蔡宏波教授、戴觅副教授、徐慧博士、朱敏博士等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悉尼科技大学、暨南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计40余人。论坛开幕式由论坛总协调人、南澳大学商学院邓欣博士主持。

南澳大学副校长Nigel Relph先生致辞

论坛部分嘉宾合影

南澳大学副校长Nigel Relph先生首先致辞,他欢迎来自澳中两国的专家学者莅临阿德莱德,回顾了南澳大学和北师大近些年来的密切合作,特别感谢澳中双方团队为这次论坛成功举行所做的辛勤工作。随后,赖德胜教授进行了论坛主旨发言,他从历史上三次外部冲击对中国就业的影响作为独特视角,分析了中美贸易战带来的影响并提出了应对之策。他指出,贸易战对中国就业的影响2018年尚未显现,但来自科技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的叠加影响可能会使2019年的中国就业形势越发严峻,但当前中国经济的韧性、市场规模和经济体量等有利因素也让我们充满信心。我院戴觅副教授和徐慧博士、朱敏分别在Session 2“全球化与本地反应”、Session 4“就业和多样性”和Session 6“教育和工作中的性别问题”进行了专题报告,得到与会学者的好评。

赖德胜教授进行论坛主旨发言

论坛专题报告

组委会举行了两个政策公开分论坛:澳大利亚前贸易谈判代表Milton Churche博士、澳大利亚对外关系与贸易部贸易和投资促进司副司长Lachlan Crew先生、阿德莱德大学让·莫奈讲席教授Richard Pomfret围绕澳中FTA的商业机会及其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进行了讨论和现场互动;南澳大学商学院资深教授、美国管理学会(AOM)主席、AMJ副主编Carol Kulik教授,南澳大学资深发展顾问Justene Knight女士,朱敏博士围绕教育的性别平衡与劳动力市场进行了讨论和现场互动。

政策公开分论坛一

政策公开分论坛二

张车伟教授进行论坛主旨发言

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劳动经济学会会长张车伟教授进行了论坛主旨发言,他围绕中美贸易战对中国就业的影响,从典型事实出发,基于数据对长短期影响做出了详细分析和基本判断,并阐述了中国劳动力市场的主要特征和当前出现的诸多新变化和新趋势。

南澳大学商学院学术院长Andrew Beer教授做了总结致辞。他对论坛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指出南澳大学商学院和和北师大经管学院的全方位合作在多个方面产生丰硕成果,不仅惠及两校师生,也正在向澳中双方高校、政府部门和业界形成广泛和积极的影响。

论坛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