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二届中美首都经济论坛在美国华盛顿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01       浏览量:
    2017年10月21日,第二届中美首都经济论坛(BNU-AU Capital Business Forum)在美国华盛顿特区美利坚大学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美利坚大学Kogod商学院承办,中美学界、政府和业界的专家围绕中美关系及经贸发展、华盛顿特区、雄安新区、京津冀、文化产业、跨国公司等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研讨。
    上午的开幕式在美利坚大学的Butler Board Room举行。美利坚大学Kogod商学院院长John Delaney教授首先致辞,他由衷肯定了论坛的创意和在北京成功举办首届论坛产生的影响,他对我方代表出席本次论坛表示欢迎并提出了美利坚大学地处华盛顿特区的优势和独特资源,他期待大家围绕首都经济发展和商业机会展开深入研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在致辞中指出,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将Kogod商学院视为重要合作伙伴,首届论坛在北京的成功举行是双方合作的标志性成果,他提出十九大的召开、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和雄安新区等为大家在本次论坛上研讨交流提供了绝佳素材,他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开幕式由美利坚大学Kogod商学院院长助理和战略伙伴关系部主任Robert Sweeney主持。
    接下来,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教授、美国创新创业领域知名学者和著名风险投资人Jonathon Aberman发表主旨演讲,他重点阐述了大华府地区的创业发展特点,并评价了政府对企业给予的相关政策和长期发展规划。随后,美国大华府地区商业合作委员会主席Jason Miller发表主旨演讲,他特别指出华盛顿特区作为首都城市的经济重要性和特殊性,以及当地教育产业及就业的相互影响。

图1 美利坚大学Kogod商学院院长John Delaney致辞


图2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致辞


图3 美利坚大学Kogod商学院教授Erran Carmel主题发言

    下午的主题论坛在美利坚大学Kogod商学院Main Mall举行。美利坚大学Kogod商学院Erran Carmel教授、Sally Kram教授,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曲如晓教授、崔学刚教授、郑飞虎副教授、许敏波博士和李堃博士等围绕首都经济功能、大华府地区大学发展、北京文化产业、雄安新区战略、跨国公司研发集聚、中国经济区的高新产业集聚、雄安新区与金融市场等问题展开了研讨和深入交流。美利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Quansheng Zhao教授应邀就当前中美关系发表主旨演讲,他提出中国与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双核领导结构的重要性和必然性,以及如何看待未来亚太地区的发展格局。

图4 现场观众与嘉宾互动交流

    最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赖德胜院长在闭幕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十分成功,大家围绕首都华盛顿及北京的热门话题进行了精彩发言和深入研讨,论坛成果一定能很好的服务于学术研究及社会经济发展,同时再次感谢美利坚大学Kogod商学院为本次论坛做出的辛勤工作,双方的合作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随后,美利坚大学Kogod商学院前院长Erran Carmel教授感谢双方专家和现场师生为大家奉献了这样一场精彩的研讨,他认为首都本身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和学术研究价值,希望有更多的人将更多目光投向首都发展。
    在论坛开始之前,美利坚大学Kogod商学院院长John Delaney在Kogod会议室会见了赖德胜院长一行。Kogod商学院前院长Erran Carmel教授、高级副院长Ajay Adhikari教授、院长助理和战略伙伴关系部主任Robert Sweeney教授、会计系Yijiang Zhao教授陪同会见。Delaney院长对赖德胜院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Kogod商学院的优势、发展战略以及新近情况。赖德胜院长祝贺Delaney教授担任Kogod商学院新任院长,他向对方介绍了“双一流”建设以及北师大和我院的最新发展情况。双方肯定了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为巩固良好的合作基础和保持发展势头,赖德胜院长提出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建议将中美首都经济论坛升级为“2+X”模式的首都经济论坛,接受来自更多首都的伙伴大学加入,提升水平、多元主题、扩大影响。Delaney院长对此表示感谢并完全认同这一行动和建议,表示将为此目前的实现做出最大努力。此外,双方还探讨了AU Chair @BNU、ONE MBA项目和更多的博士生联合培养、教师互访等国际合作事项。

图5 中美双方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