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中心
   首页» 系所中心
会计系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科始建于2002年,同年成立了会计系,2003年开始招收会计学专业本科生。2003年9月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设立会计学硕士学位授予点,2004年开始招收会计学硕士研究生。目前已形成完整的会计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会计系秉承北京师范大学百年传承的文化底蕴,依托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雄厚的经济学和管理学基础,致力于会计专业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素养提升,积极开展实践教学与推动国际交流,旨在培养以综合能力为核心的高素质会计专业人才。

  会计系拥有一支脚踏实地、锐意进取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3 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4人获境外高水平大学博士学位。目前教师团队中教授4 人、副教授8 人、讲师1 人,其中财政部会计学术领军人才4人、财政部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1人。专业教师主要研究领域有公司财务与资本市场会计,会计信息质量与公司治理,政府会计与公共部门理财,成本与管理会计,会计信息系统与审计信息化,智能会计与财务算法等。 

  会计系注重加强与国内外著名大学、政府相关部门、会计师事务所和知名上市公司的交流与合作,逐步建立了与欧美主流高校的定期学术交流机制,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类学术会议,跟踪会计理论与实践发展的最新动态,不断提升教学与科研水平。会计系教师先后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及其他部委和地市政府等委托的科研项目,多项成果发表在《管理世界》、《会计研究》、《审计研究》和国际SSCI期刊上,在国内外形成一定影响。

  会计系具有系统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方案,根据社会对会计人才技能和素质的要求不断优化,立足于国际视野中的专业学术拓展,围绕理论付诸实践的价值意义,实施实践教学、双语教学和国际交流,强化学生实务感知与专业素养提升。会计系教师秉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坚持守正创新,协同发展,致力于营造平等求实、教学相长的师生氛围,学生培养中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不仅传授专业知识,同时注重学生人格培养与完善。

  会计系学生综合素质优秀,毕业生具有良好的发展机会和就业前景,继续深造就读研究生比例达60%。优秀学生除本校保研外,还就读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境外就读院校有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墨尔本大学等国际顶尖学府。就业去向主要有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各类企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