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首页» 师生风采» 经管人物
经管人物
【教师风采】| 胡海峰:砥志研思,笃行致远
发布时间:2023-05-05      浏览量:




个人简介

胡海峰,1965年10月生,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学院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和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届、第二届委员(2013-2017年、2018-2022年),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世界经济学会理事、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北京市社科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位论文评审、学科建设和评估咨询评审专家,清华大学、复旦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正高级职称校外评审专家,兰州财经大学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教授,河南大学讲座教授,河南大学金融发展与风险评估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求学·功崇惟志



谈起求学经历,胡老师感慨万千,“我的童年和少年都是在开封这座古城度过的。尽管当年物质生活不太丰富,但我觉得过得挺充实的,听说书人评书和阅读手抄本为我打开了文学的大门。高考恢复后,正赶上全民启蒙的时代,从现在往前看八十年代正好是新时期文学的‘高地’,文学热成为全社会的现象。我借此有机会阅读了更多书籍,还立志长大要当一个作家。但是当时陈景润的先进事迹和奋斗精神也激励着每一位热血青年,勇攀科学高峰。我也立志要考上大学,成为能报效祖国,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奋斗的有用人才,所以我并没有选择在文学方面学习。经过考虑后,我考入了北方交通大学铁道材料系继续我的学生时代。”

然而,经过专业学习后,想象中专业所学的内容和实际需求的落差促使胡老师产生了转专业深造的念头。胡老师提到,“进入大学才知道,我所学专业未来的就业岗位是铁路部门的材料采购、储运。在计划经济年代,铁路部门虽是铁饭碗,但我内心里还是更关心中国的未来和经济发展。当时我便下决心要考研究生,要学与经济学有关的专业。”

考研的艰辛令胡老师记忆犹新,备考过程中既有舍友的关怀、照顾,也有老师的鼓励、支持。“舍友同学给予了我很多无私的帮助,一是帮我找到可供复习的考研教室,二是在我生病时连续多日地照顾我。”此外,胡老师还面临着跨专业考研的压力,由于不熟悉专业课,所以难以确定报考志愿。在这个过程中,南开大学经济系的贾秀岩教授和胡敏教授为胡老师提供了很多参考意见。“当年贾老师热情地接待了我,并说了好多鼓励的话;胡敏老师也为我详细介绍了经研所的招生情况。”经过认真考虑,胡老师决定报考经研所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价格方向研究生。在经过规划和准备后,胡老师如愿以偿地考入南开大学。“可以说,进入南开大学学习,是我人生的重要转折点。南开大学三年的学习生活是我人生之中一段黄金时光,是我增长见识、启迪智慧、涵养德行、砥励人格的重要阶段,给我带来了很多益处,使我终生受用”。当被问及为何到北师大工作时,胡老师坦诚道,“虽然毕业后已在证券公司做到管理层了,但是随着工作的深入,我发现自己更加热爱理论研究,所以就来到了北师大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科研·业广惟勤



研究方向的确定是从事科研工作的起点。胡老师刚进入高校从事研究工作时和许多青年教师一样,最初并没有明确的研究方向。他结合自己的从业经历,选择了自己比较熟悉、可以快速切入的领域——资本市场和企业融资。后来,胡老师的研究便集中在金融制度、金融发展、金融风险、金融治理、资本市场、创业投资与私人股权投资、公司欺诈、公司社会责任、住房制度等方面。

胡老师认为,学生选择研究方向,不仅要考虑研究前景,也要根据自身特点出发,以热爱为基础。“我认为做研究工作不需要特别聪明,而是需要坚持和耐心。关于如何选择研究方向,我经常对我的学生说,学术研究的每个点都是可以做出结果的,只是有些问题现在是热点,有些现在不是。最重要的就是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去寻求方向。”

此外,胡老师认为,不论研究方向是什么都需要掌握基本的理论框架、分析工具,才能把理论和现实结合起来。“我经常会跟我的学生分享科研的三种境界,就是王国维所讲的‘人生三境界’,这三种境界是水到渠成的。研究方向定了之后需要进行大量的文献阅读和文献整理。”

胡老师还分享了文献阅读方面的技巧和心得。“我认为文献综述是做研究的基本功。我把文献综述的核心总结为四个字“综、梳、述、评”。“综”就是系统、全面,要把主要文献都涉及到;“梳”就是要把文献进行分类,用不同的层次展现出来;“述”就是用简洁、准确的语言给叙述出来;“评”就是要有自己的评述。”

当谈到我国的资本市场,胡老师认为这个时代给我们带来了丰富的研究场景,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速度惊人,它用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上百年的历程,但目前中国还是缺乏发达国家监管资本市场的经验。我国资本市场目前最重要的两个任务分别是市场化改革和对外开放。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问题都可以做研究。其次,国内的资本市场尽管发展很快,但还是无法与国家经济发展的速度相匹配,无法与国家现代化的战略匹配。因此如何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创新等都可以衍生出很多研究方向。最后,金融科技、数字经济的发展又为资本市场带来了新的可能性。“这些问题的研究是切实结合了国家发展战略和未来需要,能够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和中国实践相结合。”


教学·励教兴邦



在学校,胡老师先后讲授了《投资银行学》、《公司金融》、《创业投资》、《投资基金管理学》、《证券投资学》等课程,承担过国家社科基金等多项国家级课题。多年的教学经历,让胡老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有极深的体会。

“研究生的重心在文献阅读,本科生的重心在于培养课堂上的有效学习能力。现在学习的方式多样化,很多学生在课上看着电子产品,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课堂的互动和学生的专注度。一部分学生现在缺乏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知识是需要不断重复才能加深记忆的,学习需要做到“有心”。在胡老师看来,“有心”分为两种。“一种是学生的独立钻研精神特别强,他知道自己未来要干什么。很多知识是在实践中学到的,比如做科研时遇到不会的立刻去学,去看文献,这样的学生进步比较快。另一种是听老师话的学生,跟着老师的方向去做,掌握方法论以后便熟能生巧。”

最后,胡老师鼓励我们每一位学子把握好这个时代的发展机会,面对诱惑时专心致志、坚定内心,面对挫折困难时,做好当下。“施一公直到博士后才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没有人能一下就确定方向。只要认真做事,都会水到渠成。”


后记

终日乾乾,与时偕行;砥志研思,笃行致远。胡老师用自己求学和科研的经历向我们阐释:唯有思变求新,才能在不断探索中找到自己热爱的方向;唯有坚忍不拔,才能在属于自己的道路上所向披靡,一往无前。愿同学们谨记胡老师的教导,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坚定内心,做好当下,与时代共扬帆。



杨玉婷、丁怡同学采访整理

供稿:院办公室

责编:王玮

审核:韩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