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首页» 师生风采» 经管人物
经管人物
【2023毕业季】| 张可欣: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发布时间:2023-06-02      浏览量:


“在热爱中做出选择,在选择中做到坚守,做一朵勇往直前的浪花,投入时代的浪潮”


个人简介

张可欣,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19级本科生,学习成绩优异,在校期间连续三年综合排名第一,获得北京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称号,同时获得国家奖学金、菁英学子奖学金、阳光奖学金等奖学金累计11次,入围北京师范大学十佳大学生二十强,在校期间曾担任2019级工商管理班团支书及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最终保研至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一.刻苦钻研,扎实稳进

成就源于奋斗,胜利来之不易。在本科期间,张可欣主持了“国家级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并合作发表一篇CSSCI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对于学术科研,她有一些独到的心得体会。

“首先是要充分利用好各类资源,学院的新生导师和‘励弘计划’都提供了很好的锻炼机会,低年级的同学更是要多多尝试,主动联系导师,找到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其次,对于未来想要走学术道路的同学来说,要培养阅读顶级期刊的习惯,学习成熟论文的写作思路、研究方法等,对于提升自身的科研素养有很大帮助。”就如何选题而言,张可欣认为不要过分追求时代热点,每个研究方向都有研究的意义和价值,关键是要找到个人兴趣所在,并将个人特点和社会、国家实践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研究成果能够服务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要做时代的思想者和研究者。



除学术科研外,张可欣还参加了许多竞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她认为,参加比赛并不与专业学习冲突。“专业课的理论知识是基础,而参加比赛则能将所学知识更好地运用到实践中,从而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参加比赛和专业课的学习在一定意义上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记得我当时在参加IMA案例分析大赛时,许多管理框架、模型都是在比赛过程中学到的,而且相比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来说往往更具有实用性。同时,参加比赛也能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基本的PPT制作、文案撰写、资料搜集以及与队内成员的交流协作等能力都能得到锻炼。”

在刚踏进大学校园时,张可欣也同大多数同学一样,对大学的自主学习和生活模式感到有些迷茫和无所适从,但她很快调整好了自己的心态,积极地向老师及师兄师姐请教学习,迅速地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张可欣在大一时就坚定了想要保研的想法,她也建议师弟师妹们早做规划,尽早决定未来想要从事的方向。“升入大学,不变的是学习仍为第一要务,微调的是学习目的和方法。曾经,我们的目标是考高分,但现在,我们则要在自主学习中求真学问,在脚踏实地中练真本领”,她认为,作为学生,最重要的还是在不断学习、实践和探索中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

“机会如同时光一样,对任何人都是公平的,关键在于我们是否能抓住机会”。在闲暇之余,张可欣也丝毫不放松学习,每次下晚自习从图书馆走回宿舍的路上,她一个人走在校园里,抬头望着天上的星星,畅想着未来,心里总是有一份满满的充实感与踏实感。“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生活是实实在在的,每一个人都很普通,很平凡,再高远华丽的梦想也需要脚踏实地地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地才能实现。”


二.学工志愿,多元发展


从组织部的一名干事到组织部部长,再到学院的团委副书记,院团委见证了张可欣的成长,在院团委工作的日子也是她大学生活中十分难忘的一段经历。团委工作和学习的双重压力强化了她的时间管理意识,同时也让她更容易适应压力,进而培养了同时处理多项任务的能力。

“在准备院系红旗团委评优的那段时间里,我很多个周末都是在后主楼1620度过的,那时候还恰好赶上了英语六级考试。当时要整合各部门一年的工作总结,还要搭建新的框架来填充PPT和评比材料。所以有个周末连续两天晚上忙到半夜12点,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深夜的后主楼。至于学习的事情,就只能平时抓紧时间见缝插针地学。”

此外,在团委工作的经历也锻炼了张可欣的组织管理能力。活动的策划执行、人员的安排和任务的分配协调等,方方面面都需要提前做好规划,并在执行过程中不断调整。“做学生工作必然会遇到很多繁琐的情况,关键要有责任心和热情”,张可欣谈到,作为学生干部,在负责好分内之事的同时更要激发主观能动性,多与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交流,也要多向师兄师姐请教。“大家拧成一股绳,一起努力一起奋斗的那段时间,无论什么时候想起,心中都充满了太多的温暖和感动”,正是因为怀着对团委大家庭的这份深挚的感情,张可欣出色地完成了多项重要任务,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除了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外,志愿活动中也总能见到张可欣的身影。她曾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等多项大型志愿活动。“尽管我的岗位都很普通并且平凡,但经历过后,我真正懂得了,个人所做的事虽小,但就是这一件件小事,像螺丝钉一样构成了整个架构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参加志愿活动对张可欣而言是向外帮助他人,向内收获充实与满足的过程,也是传递温暖、回馈社会,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



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在新生开学典礼上,张可欣作为老生代表发言。她用“多面体”这个关键词来定义自己的大学四年生活,专业学习、学科竞赛、学生工作、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每一个方面她都亲身体验过,她为大学生活的主基调就是大胆尝试,虽然每天的时间都编排得满满当当,但在这个过程中她也收获了满满的踏实感、充实感与获得感。因此,她向师弟师妹说出了发自内心的想法:“大学充满了无数的可能性,是一个自我探索的过程,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需要多做尝试,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始终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坚定自信地走下去。”

在谈到未来的规划时,张可欣给自己制定的短期目标是完成在清华经管博士学位的学习。同时她也建议师弟师妹们可以利用好北师大广阔的资源平台,抓住学院提供的机会,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寻找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路径。


四.栉风沐雨,薪火相传


张可欣对学校和学院的老师以及同学们表达了深深的感激之情。“我很幸运也很感谢在北师经管度过的四年时光,学院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广阔的平台,在科研、学工、志愿活动等各方面都提供了很多的机会,学院的老师和师兄师姐也给予了我很多帮助,这也是我现在非常想做的,尽己所能帮助更多的同学,把传帮带的精神传递下去”。

对师弟师妹们,张可欣鼓励大家积极地拥抱生活,大胆尝试,承担青年人的时代责任。她引用经济学中的“投资”概念,建议同学们在大学四年中投资大脑、投资身体、投资心理,鼓励大家去探索新世界的广袤,创造属于自己的可能。 “希望大家既能在热爱中做出选择,更能在选择中做到坚守,不管是学习还是今后面临的其他工作,过程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达成目标总是伴随着艰苦漫长的探索,一定要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长性子。同时,不要拒绝正常的竞争,大学是多元化的,没有标准答案,希望师弟师妹们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积极一些、勇敢一些、坚定一些,相信一切都会是最好的安排。最后,也希望大家有爱国心,怀报国志,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做‘经邦济世、励商弘文’的栋梁之才,勇于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写在最后

麦家曾有言:“我们最坏的习惯,是苟安于当下的生活,不知道明天的方向。” 而身为后浪的我们正在努力地展望,寻找着明天的方向。愿我们都可以勇于尝试生活的多种可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路,并在过程中不断积聚能量,把光和热洒满大地。最后,让我们祝愿北京师范大学越来越好,也祝愿张可欣同学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靳含璐、杨玉婷采访整理

供稿:院办

责编:王玮

审核:韩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