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首页» 师生风采» 经管人物
经管人物
【教师风采】| 高明华:脚踏实地行愈远,知行合一思常在
发布时间:2022-11-28      浏览量:

  

abb6c9603facc036579cf2f2f00122d

 

                                                                                      个人简介

 

高明华: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兼秘书长。经济学博士(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后(北京大学)。曾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兼任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社科院国有经济研究智库学术委员,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学术委员,四川省公司治理研究会名誉会长,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会学术顾问,中国财政学会国有资产治理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国行为法学会企业治理分会副会长,中国产权协会董事分会主要发起人和理事,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届信息披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贸促会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管理科学学会战略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凤凰财经研究院特邀经济学家,海南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多家学术机构的学术委员或研究员,多个政府机构和企业的咨询专家,多家主流媒体的特约专家,参与多项国家政策的制定和讨论。曾先后就职于南开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银行总行。

  

求学——志存高远,结缘师大

 

2a74a045f73aac1489dd3cd8aa58de3

 

回忆起“坎坷”的求学经历,高明华老师十分感慨。在农村长大的他,初中和高中阶段都经历了历史上首次学制“两年改三年”的过渡阶段,临近高中毕业又“摊上”必须通过预选才能获得一张高考通行证,差不多一半的高中毕业生因此而不能参加高考。经过竞争激烈的预选,高明华老师于1983年考入当时的德州师范专科学校(现德州学院)政治系。“当时我们高考名额很少,中学师资力量也非常有限,难以考入很好的学校。考入专科学校,我一直不甘心”。在那个年代,考入大学已属“跃龙门”式的成功,但高老师从未觉得满足,有个信念在他心底越发清晰——这里不是终点。既定课程之外,他不放弃任何一次学习的机会,经常在教室或图书馆从早泡到晚。正是在这时,他对经济学产生了浓厚兴趣,阅读了大量经济学书籍,还想方设法买到了学校没有的《外国经济与管理》《经济学动态》等期刊杂志来学习。

1985年,机会悄然而至——曲阜师范大学开设高校政治理论师资班,在省内专科院校中招收14名学生。经过严格的考试,高老师成为其中之一,并且毕业后留在了曲阜师范大学任教。刚留校,高老师便承担了一个“不可承受”的任务——为本科高年级讲授资本论课程。大学毕业生教大学,教的还是“难啃”的资本论,现在听起来有些“天方夜谭”。“这门课是出了名的难,对于我来说,就是‘赶着鸭子上架’”,他说。为了讲好这门课,高老师把《资本论》原著精读了好几遍,买了几乎所有能买到的参考书细细研读,手写记下了许多笔记。对于高老师来说,这一段教学经历虽然很“头疼”,但是却极其宝贵且有用。高老师举例道:“根据商品二因素和劳动二重性,你自然而然就会推出无产阶级斗争和革命的理论。尽管现在看来这个结论需要进一步探讨,但资本论的理论逻辑和方法却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当今的研究也是如此,把基础理论和研究逻辑掌握好,按照这个逻辑走下去,就会得出有价值的思想。”讲授资本论最大的好处就是锻炼了逻辑思维能力,也为高老师后续的研究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随着学习和研究的深入,高明华老师“去往更高处”的信念越发坚定。1990年9月,他考入当时的经济学研究重镇——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先后获得经济学硕士、博士学位。在经济研究所,高老师跟随导师深入企业调研,撰写研究报告,并曾手写完成一篇10多万字的研究综述,“这大大锻炼了我的写作能力”。1998年1月,高老师被录取到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出站后,高老师在中国银行工作了一段时间,察觉到自己还是更想专心于学术,便于2000年年底以人才引进的方式来到北京师范大学任教。在高老师35年的学术研究中,在北师大的时间已经占了一多半。可以说,高明华老师研究工作的黄金期是在北师大度过的。

 

研究——脚踏实地,知行合一

 

aa43cfbbc76ff7218bbb8b7a43582a1

 

高明华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公司治理。在南开大学读书期间,高老师跟随导师深入企业做了大量调研,由此企业研究、尤其是国企改革研究成为高老师始终如一的研究方向。起初,高老师研究的重点内容是企业的激励和约束,而这正是后来作为舶来品引入中国的公司治理研究的核心内容。至今,高老师已经在企业理论和公司治理领域耕耘了32年,是中国研究公司治理最早的学者之一。“我的研究更多的是解决现实问题,即所谓‘知中国服务中国’”。高老师说,理论研究应当从实践中来,然后再回到实践。我们做研究应当扎根中国大地,走向现实、了解现实,这样才能做到理论指导实践,为有关决策机构提供有针对性的建议。他举例说,他在1993年完成并于1994年发表的《关于建立国有资产运营体系的构想》一文中系统论证了关于建立国资委和国有资产(资本)经营公司的构想,这比2003年国务院正式建立国资委早了10年,比2013年正式开始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早了20年。

高老师非常注重企业调研,每年都花大量时间走进企业,与企业不同类型的负责人访谈。他进行企业调研的方式也与众不同,一般会通过一对一访谈的方式进行企业调研,而不是采用多人座谈会,这样可以获得更加客观和真实的信息。高老师特别强调,作为一个学者要善于发现问题,“连问题都发现不了,怎么去解决问题呢!”而问题是从实践中来的,这样提出的问题才具有针对性。但他同时强调,没有足够的理论基础也难以找出问题,即使提出问题,也往往流于表面,抓不住问题的本质。

高老师时常提到“思想”一词,“写论文首先要有思想”,思想是一篇论文的灵魂,没有灵魂不能称其为论文。高老师结合自身做研究的体会,认为要做到有思想,一定要通过阅读大量经典文献,打好理论基础,掌握理论逻辑推理的能力。像马克思的《资本论》、斯密的《国富论》、科斯的《企业的性质》等,都能够使人学会如何进行“有思想”的思考,如何进行理论推演。经典著作是真正经得起推敲的,也非常有助于锻炼我们的逻辑思维能力。

高老师目前担任多家政府机构和企业的咨询专家,参与了很多国家政策的讨论和制定,主要是由于他提出的一些思想和观点能够符合中国的现实,同时又有坚实的理论依据以及大量的数据和案例支持。

  

坚持——持之以恒,深耕治理指数

 

3914fbcbcb2962fed36526f386c1ac7

 

高明华老师于2001年初创立了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这是国内最早的研究公司治理的专门机构之一。

经过多年的准备和团队建设,2007年,高老师带领研究团队开始研发“中国上市公司治理分类指数”。问及这样做的原因时,高老师说:“中国要想进步,就必须找到差距;而想找到差距,就必须进行评价。”高老师认为,公司治理涉及到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诸多学科,涉及的范围和领域很广,因此公司治理评价需要分类,而不能仅仅满足于总评估。“分类就像看病一样,要根据病灶的不同,进行精准治疗”。起初高老师列出了八类指数,分别是社会责任指数、高管薪酬指数、信息披露指数、财务治理指数、企业家能力指数、董事会治理指数、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指数和政府监管指数。由于学术界和实际部门对社会责任标准的认知很不一致,尤其是不同行业的社会责任存在很大差异,从而使其较难测量;政府监管指数则由于较为敏感,不得不暂时放弃,因此最终进行了六类公司治理指数的开发研究。在开发中国上市公司治理分类指数的过程中,高老师和他的团队遇到了许多困难。刚起步时,完全是依靠简单的excel表来收集数据,效率较低,数据丢失也较严重,但他们没有放弃,2010年终于开发了较为成熟的数据采集系统,并且每年予以完善。自2016年开始,团队把之前每类公司治理指数报告隔年开发和出版,改为每年只出版一本综合性的指数分析报告,但六类指数却同时研发,加之上市公司数量年年增加,使得工作量大大增加。而团队成员的不稳定使得研发难度进一步加剧。“数据采集的主体是学生,主要是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他们的流动性很强,好不容易对指标体系、数据采集标准和数据库系统熟悉了,他们却毕业了,然后再对新加入的同学再重新培训,如此年复一年。“每年的培训、数据采集、数据审核是相当累心的”。尽管如此,高老师依旧坚持了15年,出版和发布了六类21部公司治理分类指数报告。不仅如此,高老师还响应国务院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政策以及国内外ESG发展趋势,在2021年又新开发了“中国上市公司质量/ESG指数”,至今也已出版和发布了2部报告。加上公司治理分类指数报告,共计23部指数报告,并形成了国内公司治理分类指数最大的数据库。高老师说,“到目前为止,类似的指数开发,能够坚持15年且连续出版23部报告,国内还是未曾有过的,我们还会一直坚持下去”。

 

  

  

   

  

  

  

  

  

  

  

 

  

 

在开发中国上市公司治理分类指数和ESG指数的同时,高明华老师每年还举办“中国公司治理论坛”,邀请国际国内政界、企业界和学术界公司治理领域的顶级专家,共同探讨中国公司治理发展问题,并发布公司治理分类指数报告。2020年,高老师联合国务院国资委有关专家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秘书处设在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高老师担任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公司治理论坛”迄今已经成功举办16届,已经成为国内外公司治理研究和思想交流的重要平台。“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也已经成为一张响亮的“名片”,其影响力不断扩大。在高老师带领下,北师大已经成为国内公司治理研究的重要阵地,两个“论坛”更使北师大在公司治理研究方面拥有很高的声誉。

高老师淡泊名利,他很少主动去申请有关荣誉称号。他有很多头衔,但都是人家“送来”的。对于“送来”的这些荣誉,他反而比较看重,因为这意味着“市场”对自己研究成果的认可,也意味着自己的研究成果确实对社会“有用”。

  

教学——传道授业,教学相长

 

a09a9caa8adef33a7318bb134634766

 

高明华老师初到北师大,便分别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了公司治理、新制度经济学和产业组织理论三门课,这三门课都是北师大的首创课程,尤其是公司治理,北师大是国内最早开设这门课的高校之一。

在教学方面,高老师也有一些独到的心得。刚来北师大不久,高老师就在学院建立了双周读书会制度。大概在2007年,随着学生和课题的增多,双周读书会改成了每周读书会。通过读书会,高老师与学生定期见面、沟通,这不仅增强了老师和学生之间的紧密关系,还同时增强了同学之间的密切联系。“我希望与同学们亦师亦友。年轻人思维活跃、观点新颖,能够掌握更新的技术,更新的理论。我们应当向年轻人学习。通过读书会,学生向老师学习,同时老师也可以从学生那里学到新的东西。亦师亦友,教学相长。”高老师2012年的博士毕业生,现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的杜雯翠教授曾在她的博士论文后记中写道“2006年至今,我已经参加过上百次读书会(作者注,到2012年5月)。正是这种读书氛围和无形压力,使我渐渐从青涩走向成熟。”也正如此,高老师和学生们的关系良好,他与毕业多年的学生依然保持着联系和沟通。

谈到对课程的考核,高老师说为了更好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他在期末考核上做了多种尝试,比如提交论文、企业案例分析等。高老师认为,学生做研究,首先需要选择一个好题目,创建一个新颖的理论模型,真正“知中国反映中国,知中国服务中国”,在模型中要加入中国元素,要有独到的“思想”,这才是一篇好的论文。在考核中,高老师特别注重基础理论的掌握和运用。

在高老师指导的研究生中,已有多人成为所在单位的骨干,包括大学的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副院长;政府高级官员、企业高管等。由于高明华老师在教书育人的杰出贡献,2018年被评为北师大教书育人模范党员(共10人)。

采访最后,高老师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做学问,打好基础是最重要的,要多阅读经典的理论著作,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和独立的思想,不要好高骛远。我们学过的任何东西都是有用的,都会在未来的学术之路上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

 

 

  邱天韵、汤燕同学采访整理

  供稿:院办公室

  责编:王玮

  审核:韩丽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