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首页» 师生风采» 经管人物
经管人物
【教师风采】|【青年拔尖人才】龚诗阳:心怀梦想,踔厉笃行
发布时间:2022-07-20      浏览量:

 

 

床上的人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个人简介

龚诗阳,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副教授,曾获经管学院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访问学者,曾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市场营销学量化研究,重点关注数字营销、互动营销、大数据营销等营销科学前沿领域。近年来,在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 (UTD24)、Psychological Science (ABS4*)、《南开管理评论》、《中国软科学》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十余项。曾获得Emerald Literati Highly Commended Paper Award、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惠园优秀青年学者”、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一等奖等荣誉。

 

走远路,见微光

男人在树林前的花园

描述已自动生成

 

查阅龚诗阳的个人履历,我们发现龚老师的求学经历背后也有一段理想与现实碰撞的“曲折”历程。

龚老师的本科就读于北师大经管学院工商管理系,随后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两次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访学研修市场营销学。提及为什么会选择这个方向,龚老师提到这与他人生道路上的第一次重大转折--高考密切相关。龚老师从小就十分喜欢绘画书法,尤其偏爱于艺术设计,故而最初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建筑设计师。但当年在填报高考志愿时,看到名校北师大有提前批名额,便不假思索地填报了该项目,最后“阴差阳错”被工商管理专业录取。一开始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学习,结果不经意间的选择竟促成了自己终身为之努力奋斗的方向。言谈间,龚老师也反复用到 “没想到”来形容这段奇妙的经历。

本科学习过程中,龚老师也经历了一段“迷茫”的适应期。大一的课程多为基础类的通识课程,与专业关系不大,加之工商管理专业并非心中第一顺位的专业,导致龚老师一度怀疑自己的选择,“理想与现实的差距甚至一度让自己后悔没有坚持选择建筑设计类专业”。

而之所以后来能沉下心学习,与师大经管学院两位教授的两门课程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分别是孙川老师主讲的《市场营销原理》与张平淡老师主讲的《广告学》,这两门课程对龚老师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两门课程中有很多关于品牌、广告、设计、案例一类的新鲜事物,这些与艺术设计相关的元素使得龚老师感受到了儿时的梦想与所学专业结合的乐趣,也由此逐步萌生出要进行相关领域学术研究的动力。这股萌芽的学习动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日积月累,最终帮助龚老师成功推免保送至清华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攻读博士学位。

在读博的过程中,龚老师也逐步发现大学本科所学的计量经济学,微观经济学,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一开始觉得与专业关系不大的课程,在深入研究所学领域时有着极大的帮助,可以很好地协助自己在统计、计量、建模等领域发挥出特长。讲到这里,龚老师不由感叹,“当我由衷感知到自己的兴趣能与所学的知识融合起来时,就自然而然的形成了自己热爱的专业领域”。从在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反复碰撞,到逐渐走出一条自己喜欢的道路,龚老师的这段经历也深深鼓舞着我们。善于发现,或许不经意间就能找到兴趣与专业的结合点,找到自己热爱的事业。

 

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正应俄国文艺理论家车尔尼雪夫斯基所说的“艺术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龚诗阳也认为学术科研是一门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艺术。龚老师以自己的研究经历为例,向我们介绍了自己的论文《微博发布作为一种营销工具——基于电视产业的现场实验》的写作过程。这篇论文在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发表,该期刊属于UT/Dallas学术评价认定的24本商学院顶尖期刊,是营销学领域最权威的学术期刊之一。

 

一群人在开会

描述已自动生成

 

龚老师为我们还原了当时做这项科研的场景,这是他在清华大学获得一等奖博士论文中的一部分,是当时最早研究网红经济的学术性文章。早期网红经济的雏形主要是微博大V,当时微博有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两家,新媒体营销的形式主要是广告中介公司通过和微博大V合作植入广告。龚老师和研究伙伴们关注的重心是草根大V,他们在线下本是默默无闻的个体,但通过新媒体平台一度成了具有很大影响力的网红。出于一种好奇,也基于一种敏感,龚老师想知道这类原生的网络上的草根大V线上转播推送广告信息会不会影响到线下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恰好这时,龚老师得知 Discovery频道有一个项目希望借助于微博大V提高节目收视率,提升品牌影响力,于是便主动联系提出合作想法,通过请微博大V做特定节目进行宣传,进行了一项实地实验,来评估新型营销方式能够带来怎样的成效。研究设置了两组实验进行数据对比,经过半年的跟踪调研,证实了经过微博大V推送的节目,其收视率的明优于另一组。同时,通过大量数据的分析,也摸索出了收视率的提升、信息性的推送最有效果的方式,还探索到二次转发、三次转发的直接效应与间接效应。

 

图片包含 室内, 男人, 站, 前

描述已自动生成一群人站在室内

描述已自动生成

 

科研源自生活中不经意的见闻,龚老师又列举了另一项有趣的研究经历。有一年出差到辽宁,进餐席间无意听到师兄提到自己家乡教育局正在做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当地很多人因家庭贫困外出务工,造成留守儿童的问题特别突出,教育局为此聘请了一位老师,成立了一所专门安置留守儿童学习的学校。有趣的地方在于,这位老师除了正常教学外,同时教这群孩子学习国学、陶冶情操。随着学习时间的推移,很多留守问题逐步消失,学习效果很是显著。于是,当地教育局就在犹豫是否要扩大成果加以推广。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龚老师听完这个故事感觉很有意义,当即鼓动师兄一道去跟当地教育局谈合作,借助选修课增加国学教育,并给予政策评估的研究。在得到教育局的肯定后,龚老师与研究伙伴抽样了十几个学校试点每周选学一节国学课程,并和其它学校的控制组进行比较。在跟踪了两年后,将这期间该地区的统考成绩归整起来予以分析,发现参加国学学习的学校比未参与的学校成绩普遍提高,很多学生通过学习提高了对自己、家人和社会的道德责任感。学生通过国学,学会了跟先贤对话,跟古人对话,在国学的精髓中找到了学习的动力。于是得出“学习更应该是道德责任而非生存所需”这一结论,很好的解释了“不能因AI那里能获得知识就不去学习”,“是生存在前还是学习在前”等诸多教育疑问。

正是基于这种源于生活的细微观察,且高于生活的学术研究,使得龚老师他们在科研道路上崭露头角,在自己喜欢的路上越走越远。

 

凝心聚力、逐梦前行

图片包含 室内, 天花板, 男人, 站

描述已自动生成会议室里的人们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龚诗阳非常关心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尤其在学生身上可以深刻感受到当今大学生所普遍存在的“内卷”现象和焦虑心态。他强调,这已不再是一两个学生抱怨大学生活很乏味、学习压力大、未来很迷茫的问题,而渐渐是一个群体现象。龚老师从近期的一些数据上发现,本科生毕业后选择出国、读博、就业的比例,基本是1:1:1,好像除此就没有更多的可选项了。因此他更想告诉同学们,现在社会的包容性与多样化是一直在提升的。以读研究生为例,十多年前清华经管、北大光华每个学年只有一个学硕项目,而现在仅清华经管就既有学硕又有各种专硕项目,还有MPACC等项目可以选择,清华还有五道口金融学院,深圳研究院等众多学院的项目可以选择,现在的选择多样性是非常强的。如今出现内卷,多是氛围影响使然。十几年前信息没有现在这么发达,彼此之间的影响没有那么大、那么快,自然感受不到如今大家感受的巨大压力。面对这种情况,龚老师建议大家多想想自己喜欢什么,每个人幸福的效用函数是不一样的,只要找到了自己喜爱的事情就没有什么可遗憾的,如果因为焦虑和从众去做事,往往会因为这可能不是自己内心所想而得不到幸福感。龚老师提到一个字“怂”,如果把字拆开,用英文解释就是follow your heart,只有跟从了自己的内心,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如此,才能在遭受质疑时不纠结、遇到问题时不放弃。

“我期待同学们能够找到自己热爱的事业,热爱的人,无比坚韧的坚持下去。这样,你就会比世界上99%的人更能获得幸福、享受快乐。”最后,龚老师无比期待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