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首页» 师生风采» 经管人物
经管人物
【教师风采】|【青年拔尖人才】鞠冬:无悔青春 逐梦星河
发布时间:2022-07-20      浏览量:

 

个人简介

鞠冬,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副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领域为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现阶段从事领导力、伦理行为、员工离职等方面的研究,已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管理世界》、《心理学报》等国内外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曾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三好学生、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上海工作坊组织行为学最佳论文研究方案等奖项。曾获北师大经管学院拔尖人才支持计划。

 

风光恰在转角处

 

回忆起自己的求学经历,鞠冬老师用了多个“幸运”进行总结。鞠老师本科学的是英语专业,需要阅读大量的国外的学术文章。阅读过程中,她幸运地发现自己十分喜欢学术文章中严谨的语言表述,常常感到趣味十足,带着乐趣阅读不知不觉中英文阅读写作的能力也得到了提升。专业学习之外,鞠老师选修了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她也幸运地发现自己很喜欢这个专业领域的知识,因此硕士期间不假思索地选择去英国利兹大学继续深入修读人力资源管理。也是因为对专业的热爱,鞠老师的学习热情很高、动力很强,非常顺利地学成回国参加了工作。尝试了一段时间的工作以后,鞠老师渐渐意识到自己内心更喜欢校园生活,思索之后便毅然决然选择辞职读博,最终又很幸运地考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在这里,她很快找到了自己的未来的方向,满怀着期待与兴奋开始了自己新的学术生涯。鞠老师在北大度过了充实快乐的一段时光,幸运地遇见了好的导师,好的环境。老师们的宽容和支持,宽松的学术研究环境,都不断鼓励着她努力去探索自己喜欢的领域、研究自己热衷的课题。

鞠老师也时常把自己的求学经历分享给同学们,“很多事情不去尝试是不知道的,只有试过了才能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找到能为之终身奋斗的职业。” 作为一个从事学术工作的受益者,鞠老师很想把这种找到个人奋斗方向的经验分享给同学们,“将来是否从事学术研究,一定要自己努力去尝试才知道。最好在学术研究的环境下坚持一个学期,潜下心来认真做,即便自己真的不喜欢也能知道原因,不给自己留下任何遗憾。其实,这是成本很低却能让你找到人生方向的最优方式。选择没有对错,不去试才叫错。”

 

光的力量

鞠冬老师认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尤其是老师对于学生的影响。鞠老师向我们聊起在北大读博时遇到的老师,“老师们对学生的态度永远都是一视同仁,他们愿意帮助你,愿意成为你的后盾,并且完全不计回报。老师们十分尊重、支持学生们的想法,入学第一天就告诉学生,‘现在你们是博士生,我们之间除了师生关系,更重要的是合作关系。我们是一起来做学术的,大家一起贡献于一件事情。现在我的经验比你们多一点,对你会有一些指导,但是随着你自己的进步,你可能会教给我你们所知道的东西,这会是一个很好的互相学习的过程’。”鞠老师娓娓道来中充满着感激之情,当年老师的一席话给鞠冬老师带来了巨大的鼓舞。

正因为感受到了导师阳光般的照耀与温暖,鞠老师决定将这束光再传递给其他人。“我每次给新生上第一堂课时,都会跟他们说:很期待一个学期下来,我们教学相长,你们在我这里获得应有的知识,我能从你们身上学到更多的东西。”鞠老师从博士导师身上认识到了老师的作用和意义,希望能成为像导师那样的人,成为对学生而言更有价值的老师。在鞠老师的心里,老师对于学生不仅是传道授业,更多的是在日常陪伴中的言传身教。小时候写作文时,大家经常赞美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鞠老师觉得在今天这句话也不过时。一个学生或许就会因老师的某一句话、某一举动,而忽然明白了一个长久无法自我意识到的道理,从此人生有了方向,处世有了态度,生命有了力量!“我想,这就是身为老师能够获得的最大成就感吧!”鞠老师坦言,“我离自己心目中的老师还有一定距离,做的还不是很好,我期待自己的学生不仅能在我这里学到知识,更能感受到我是他们身边的一个朋友,愿意分享人生经验,帮助他们找到人生目标,这样我就非常开心了。”

 

光合作用

在人生的道路上如何提升能力、激发动机、抓住机会,启动个人能量的光合作用,鞠东老师道出了自己的见解。她认为每个人的时间是很有限的,不是什么事情都要去做,而是要明白什么事情更值得去做。尤其是本科阶段,应该尽早确定自己要做什么,而不是未经思考就干脆所有的活动都参加,所能得到的东西都争取。毕竟人的认知是有限的,如果什么都去做只会使得自己很忙、时间根本不够用,而最终的收获又不是很大,所以应该集中精力去做好一件事。读书期间,鞠老师给自己确定的目标是做好研究,所以在读博这件事上做到了足够努力。不过每个时代都会有每个时代的特点,鞠老师也结合自己的经历与当下的时代特点为同学们提出了一部分建议。首先是确定自己真正想要追求的目标,并在这个方向上多投入、多努力。其次要学好自己的专业课程、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培养自己的专业素质,不仅是跟着老师做好课上学习,还应该关注在专业领域里其他优秀的人正在做什么。如果决定将来要去做学术,那么英文阅读与写作能力的训练就必不可少;如果决定要去工作,那么就更可以提前去了解心仪职业的招聘要求,并根据这个要求从现在开始努力,这就是自身能力的培养过程。鞠老师告诫同学们,如果能把大学四年的时间集中在能力的提升上,就可以干很多有意义的事情来。同时,她还建议,同学们应该志存高远,自己现阶段的努力不仅仅是为了个人的前途,更是和所有其他同时代的人一起构建国家的未来。每个时代的人都有时代赋予的使命,鞠老师也希望同学们将自己的个人奋斗目标和时代的要求相结合,“现阶段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让祖国变得更好是大家共同的责任,也是大家可以发挥价值的难得的舞台。”

 

追梦赤子心

鞠冬老师正是在求学阶段通过自己的能力训练、认知培养,才确定了奋斗的目标,积聚了光的能量。谈及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上的论文时,她用了一句自认为很俗的话来形容,那就是“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这篇文章的发表可以概括为一个梦想成真的故事。

鞠老师读博的时候,在研讨课上总是会读到这本期刊上的论文,彼时都是一种仰望的姿态,从未想象自己有一天会在这本期刊上发表文章。梦想的实现也得益于光华管理学院老师们的谆谆教诲。老师们反复强调,做学者就要树立高远的目标,要对标高水平的期刊,做真正有价值的、有贡献的文章。“发表这篇论文其实是在我博士毕业之后做的事情,由关系不错的四个同门师兄妹们组成了一个科研小组,当时就确立目标要做就做高水平的研究。”采访中,鞠老师也自豪地提到这篇论文从投稿到被接受只用了8个月的时间,几乎已经创下了AMJ的记录。当时收到文章被接受的邮件是凌晨2点,当时他们几个合作者互相打电话,无比兴奋,不仅高兴于文章被接受,更高兴于团队的梦想实现了!“这篇文章的发表对我个人的意义是非凡的、不言而喻的”。喜悦与兴奋的背后是无数个努力的日日夜夜,梦想成功的偶然背后是努力带来的必然。

 

寄语

作为一名年轻的大学老师,鞠冬老师有很多想和同学们分享的观点。她发现有时大家面对一些现象和问题都太过于悲观,也有人会用 “习得性无助”来形容这种心理状态,这样的描述太过于严重,毕竟这个词太过消极,大家面对未来不应该抱有太多负面情绪。鞠老师建议同学们时间安排要有规律,不必从早到晚泡在图书馆里,而应该让自己的学习生活形成惯例,比如几点到几点做些什么,执行一段时间后,就会慢慢发现平衡好自己的学习生活并不是件难的事情。再就是一个人的目标感是很重要的,当你确定一个目标且认定这个目标是自己喜欢并一定要达到时,那为之努力的过程中就会忘却时间的存在,不去算计时间上的得失,渐渐的会很享受这种时间与目标上驾驭的乐趣。

和同学们一样,鞠老师坦言作为老师也会时常感觉充满压力,谁的身上没有压力呢?关键是如何看待它。首先,承认压力的存在是很有必要的,不要回避、不要逃避,当实在觉得压力很大时,就应该找老师、同学、家长多聊一聊,找到排遣的方式。鞠老师讲到,“做学术的过程中难免有非常苦闷的时候,比如发表这篇AMJ论文中就有过苦闷焦虑的时刻,但庆幸的是身边有一个彼此帮扶、相互支持的团队,有一群志同道合、坦诚相见的伙伴,大家彼此间能很好的分担压力。即使如此,我也会经常给我父母打电话。”所以,她经常建议同学们去结识一些忘年之交,不一定是父母,可以是年纪稍长的人,因为在青春阶段总有一些事情怎么都想不明白,有些坎儿你怎么都过不去,但对于年长者他们都已经经历过,或许他简单的一句话就能给你很大的启发,总之一定要找到能够释放压力的途径。

其次,鞠老师提到,有压力时更应该做到睡好觉、晒太阳。这些事看起来平平无奇,但也有其科学依据。有研究证明运动、晒太阳以及良好的睡眠对缓解压力和焦虑非常有效果。当大家感到压力和紧张时,不如多出去走走,熬夜刷剧、玩手机、打游戏或许能带来一时的快乐,但是长久下来会极大程度透支自己的精力。

然后,鞠老师认为要给自己定一个准确的目标。这个目标可能是眼前的,也可能是长远的。眼前的小目标可以定的小一点、细一点,分解步骤来完成,比如如果要写一篇课程论文,可以每天写500字,完成后就会显得非常开心;比如课程的PPT一周就要提交,可以分解成几个部分,一天完成5页直至周末完成。如此每天一个细小目标,进而去达成一个更大的目标,也是一个能化解压力的很好的方法。

最后,鞠老师提出了一个大的目标,新时代下大学生对于国家来说尤为重要。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所以,鞠老师衷心期待这代大学生能认清大目标,找到自己奋斗的方向,然后冲着大目标努力的同时,认真把眼前一个个细小而具体的目标实现。同时,遇到困难、承受压力时,不要怀疑自己,不要产生“习得性无助”的负面情绪,大家要保持信心、保持快乐,增强自我效能感,如此就能很好解决内心的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