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首页» 师生风采» 经管人物
经管人物
【2022毕业季】丨范莹瑭:心有所爱 何惧山海
发布时间:2022-07-17      浏览量:

个人简介:

范莹瑭,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瀚德实验班(法语)2018级本科生。专业成绩排名第二,曾任大学生艺术团主持人协会副会长、班级雪绒花使者。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献词团成员,参与美国康奈尔大学暑期游学项目、主持大学生电影节开幕式等三十余场校内外大型活动。曾获北京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京师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文体之星奖、社会工作奖、“明月杯”啦啦操大赛团体冠军等荣誉。保研至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汇丰商学院金融管理专业。

 

 

一、热爱主持 献词七一

范莹瑭在大一刚入学时,就加入了学生组织和社团。其中,主持人协会以及经管院啦啦队让她最有归属感,也最有成就感。大学期间,范莹瑭主持了大学生电影节开幕式、一二九合唱比赛、学生社团盛典、院系毕业晚会等多场校内外大型活动,也作为师大新闻主播出镜播报新闻。回顾起过往种种,她笑着说道:“我想不论多久以后,这都是我大学生活中最宝贵的一笔财富。在一次次的活动中,我真切地见证了自己的巨变和成长。也许现在的我在主持方面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但我很庆幸在最美好最纯粹的大学校园中,遇到了一群同样热爱灯光和舞台的朋友,我们一起挥洒汗水,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见证彼此的成长与蜕变。同时,我也很幸运看到自己每一次主持都比上一次变得更加自信、更加从容,我想这就是我最大的收获。”

 

 

国际经济与贸易瀚德实验班的学业并不轻松。对于范莹瑭来说,学业和学生工作同样重要。如果将大学生活比作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那么学业就像是油画的线稿,勾勒出应有的框架和边界,学生工作则为她的大学生活填充了独一无二的色彩。范莹瑭动情地说道:“我是一个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极度理性的人,但每一次穿上礼服、每一次训练、每一次团建,不管是凌晨两点还是清晨五点,都让我激动万分,澎湃不已,我想这就是青春该有的样子,以至于每次回忆起当时的时光,都有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我也很庆幸,在大学中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陪着我一起疯狂,一起躁动,构成了我感性回忆中的绝大部分篇幅,让我的大学生活充实而有趣。”

于范莹瑭而言,她加入主持人协会的初衷是因为热爱这门艺术,却未曾想遇到了一群和自己一样热爱灯光、热爱舞台、热爱声音的“疯子”,她看到过他们在镁光灯下穿着礼服自信从容的样子,也看到过他们在学校后台席地而坐嬉笑怒骂。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光短暂而快乐,却能让范莹瑭敞开心扉,做最真实的自己。在她眼里,这一群人是永远鲜活永远闪闪发光的,他们身上有太多值得她学习的东西。

参加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献词团,是范莹瑭印象最深刻的活动之一。从三月末到七月初,从初春到盛夏,从凌晨长安街的灯光璀璨,到清晨天安门洒下的第一缕阳光,经历了200多个小时的训练,再回忆起来,那些披星戴月早出晚归的日子,那些独一无二无法炮制的经历,是快乐、是充实,更是值得。范莹瑭尤其记得,在七月一日当天喊出那句演练了无数次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候,那一瞬间的热泪盈眶,让她深刻理解了信仰的意义和力量的所在,她对这段经历充满了感激之情。

 

1add7b06e500453774edffea6ccccb0

 

二、感恩学院 保研北大

当问及在国际经济与贸易瀚德实验班的学习体验时,范莹瑭最大的感受便是感激与幸运。

得益于瀚德学院给出的机会,她在大二时赴美国康奈尔学校进行暑期交流。回想起2019年的暑假,范莹瑭不禁流露出怀念的笑容,她永远记得和朋友们在异国他乡的草坪上追逐飞盘的样子,阳光透过树荫,定格了每一个人的笑靥。她坚信,那些快乐的细胞会一直留在记忆里。

上大学前,提起法语,范莹瑭的第一印象是“最浪漫的语言”。通过四年的法语学习,她发现法语带给她的不止是浪漫,更是一个看待世界、观察生活的全新视角。此外,在法语学习的过程中,范莹瑭有幸认识了许多不同国家的老师和朋友,文化的交流与碰撞让她对世界的差异性和包容性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让她充分感受到了文化多元的魅力。

 

 

范莹瑭与瀚德实验班的大部分同学不同,她选择了保研国内院校而非出国。当问及其中的心路历程时,范莹瑭表示在上大学之初她就更倾向于国内读研,主要是觉得国内的教育模式更适合自己,而且国内大环境更加安全,父母也会更加安心。虽然在入学之初,她一直没有明确的目标读研院校。但是四年的专业学习以及对自我的深刻剖析使她明确了方向,并且在父母、导师和朋友的鼓励帮助下,她最终顺利保研到了北大汇丰商学院。

目前正是保研的夏令营阶段,对于大家普遍存在保研焦虑,范莹瑭强调了良好心态的重要性。回顾自身的过往经历,范莹瑭在高三期间,曾经因为患得患失的心态导致成绩一度下滑,对自己的学业带来了负面影响。可能正是因为经历了那样一段时间,所以她能更深刻的理解心态的重要性。于是,范莹瑭在保研期间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对自己既不过分强求,也不保有过高的期待。她回忆道,自己只要按部就班地做好每天需要完成的任务就很开心,不会给自己压力,可能也正是这种平和乐观的心态使她成功保研到了目标院校。

结语

四年大学时光飞逝,留下的回忆却很长,也留下了一个更坚定更真实也更加纯粹的自己。回顾自己的本科阶段,范莹瑭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她会以同样自由且自信的姿态去迎接下一程山海。她真诚希望自己能够专注于当下的每一件事,遵从自己的内心。也感谢四年来有幸遇见的每一个人,祝愿大家未来之路光明灿烂!

 

 

王一然采访整理

供稿:院办

责编:王玮

审核:孙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