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首页» 师生风采» 经管人物
经管人物
【2022毕业季】| 马梓琪:怀揣热忱,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22-07-13      浏览量:

 

 

个人简介:马梓琪,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瀚徳实验班本科毕业生,学习成绩优异,在校期间曾获京师一等奖学金;校内外实践经历丰富,曾任北师模联协会副秘书长,获得过2020 Model APEC全国冠军、校内外模联大会杰出代表等荣誉,2021年赴贵州省毕节市参加暑期支教,2022年以反兴奋剂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北京冬奥会;国际化经历丰富,语言能力突出,托福考取117分,法语高分通过DELF B2,实习经历丰富,在2022年申请季收获了牛津、剑桥、耶鲁等多个世界名校offer。

 

一、丰富经历,开拓视野

毕业之际,当回忆起自己大学四年的生活,马梓琪对这一段时光的总结是精彩且充实。尤其是各项校内外活动带给他的充实与新意。马梓琪提到,在大一暑假和瀚徳班的同学们一起去帝国理工参加暑期学校课程的经历让他印象非常深刻。在伦敦生活学习的半个月的时间里,马梓琪感受到了一个国际大都市带给他的绝妙的体验感,他切身融入进了国际文化交流平台,并且收获了自己在专业知识和职业发展领域的新鲜认知,“那次暑期学校经历对我之后的学习、实习以及对自己的规划都有着深远的影响”马梓琪说道。在校园活动方面,模拟联合国社团对马梓琪也有着重大的意义。他在大一的时候加入社团,之后陆续参与举办过校际的模联大会,亲自邀请接待过来自许多国家大使馆的官员来校参与活动,支持策划过跨校社交晚宴等等,这让他结识了许多大学四年里面非常要好的朋友们,“他们是组成我的大学生活的重要部分。”

当问及支教的经历,马梓琪说,支教是他一直以来特别想做的一件事情,会给他带来很多洗礼和感动。马梓琪非常渴望能和“无尽的远方”的弟弟妹妹们产生美好的联结,他一直坚信,尽管是短暂的停留,支教的经历无论对于自己还是当地的弟弟妹妹们,都会是难忘终生的回忆。于是在大三暑假,他就抓住机会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组成支教队,前往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的思源实验中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支教。马梓琪说:“就算时间短暂,三尺讲台仍然是神圣的,那份荣幸和欣慰感来得沉甸甸”,于是在第一天站在同学们面前时,马梓琪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对得起台下的每一份凝视。在讲授自己的课程之外,马梓琪还会旁听其他带教老师的课程。马梓琪回忆道,有一次旁听一节语文课,他站在后排听到全班同学齐声念起北岛的那句“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那一瞬间他感到十分的动容和沉醉,眼前的这些同学是多么的美好且充满希望,深深地希望他们能够去做属于自己的梦。像这样的瞬间在那次的支教经历中频频闪现,给予马梓琪太多的感动和快乐。

 

 

二、认识自己,认识世界

毕业后,马梓琪决定出国进行深造。究其原因,马梓琪认为是帝国理工的实践经历触动了他在伦敦读书的半个月,马梓琪非常享受在一个国际化的课堂和校园环境中去学习交流,激发了他对不同国家的文化、语言等的兴趣。他在伦敦读书之外的闲暇生活中也参加了很多丰富的活动,遇到了很多有意思的人和事。那段时间让他体会到,出国读书可以为自己打开许多扇门,让自己更好地认识世界,以至于更好地认识自己。

在马梓琪坚定了出国读书的目标之后,也前瞻性地对相关事宜进行了思考和规划,主要涉及绩点、实习、英语等标化成绩、课外实践、技能等等。马梓琪从三个方面总结了准备出国所需要的内容。第一,在学习成绩方面,绩点是贯穿本科学习始终的,没有捷径可走,只有自己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第二,在实习方面,马梓琪认为需要较早开始思考,进行信息差的弥合,主动尝试和调整,其目的也远不止为了申请学校,更重要的也是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较早地做出准备。第三,在英语成绩方面,由于托福、雅思考试2年有效期的限制,基本在大三下学期考出即可,但是每个人的基础不同,开始复习备考的时间线也有所不同。

马梓琪在回忆自己准备出国的经历时说道,自己在申请过程中也遇到过一些困难,例如在申请初期,由于对自己的履历挖掘不够充分,申请书很难写到自己满意的程度,还有在准备面试期间,题库范围庞大,准备时间并不充分等等。在这段时期他也经常会产生焦虑的情绪,甚至会在看到身边或是网络上的人陆陆续续收到录取通知的时候出现心态失衡。但马梓琪还是做到了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专心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之后便静待花开。事实也证明,出国申请有时候是一场持久战,在这个过程中会非常考验一个人的心态。马梓淇说,对于每一个申请出国的同学来说,做好自己永远都是最重要的事情。“希望大家在自己的申请季中可以做到坚持不懈,保持良好的心态,做好该做的事情即可,不要被焦虑的情绪、外部的声音干扰到自己心态。”

 

 

三、心系北师,展望未来

再次回首在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这四年时光,马梓琪说,北师经管的四年学习生活对他带来了很多的积极影响,其中最主要的一点就是让他学会了如何谋取自我发展的主动权。在校学习的日子里,他一直保持着积极获取信息,以及向内思考的习惯,在职业规划方面,尽早地做出了自己的尝试、思考和判断。让马梓琪欣慰的是,他过往的实习经历是呈阶梯式进步的,在这之中,他厘清了自己的职业兴趣所在,学会了如何提前规划、获取信息和利用资源、不断复盘和思考,这些习惯对于之后的求学求职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对于未来的规划,马梓琪希望在国外学有所成之后,能够回到祖国发展。他指出,当代的青年正处于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机,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又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他希望自己能够发挥融通中西的优势,当好“民间使者”,更直接、更主动、更积极、更深入地参与到民族的长远发展当中,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生力量。其次,马梓琪希望能够找到一份平衡兴趣和回报的工作,找到自己的归属,尽早摆脱“打工”的心态。同时,他也想要告诉现在的自己:“希望你可以做到不辜负自己的本心,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对工作生活永远保持积极的心态,日拱一卒,不负春光。”对未来的自己,马梓琪还希望自己不要忘记自己为何出发,从哪里出发,永远拥有自己的思考能力。

 

 

最后,马梓琪还留下了对师弟师妹们的寄语——希望师弟师妹们珍惜美好的校园时光,永远保持热忱,学习精进的同时不断探索自己的热情所在,广泛地结交朋友,积极地去认识世界,认识自我。同时,马梓琪也呼吁师弟师妹们,吾辈之青年也应该树立起成才报国的理想信念,把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努力担当起时代责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和民族的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青春的底色除去奋斗之外也应是不断的探索与不断的发现,愿我们都能够在这最美好的几年时光中永远拥有一颗热忱之心,走出自己的舒适圈,独立思考并且不断发现自己,进而去认识身边的事物、认识世界,让青春在不断的探索中发出属于自己的光芒。也祝愿马梓琪同学前程似锦,毕业快乐!

 

 

 

邱天韵采访整理

供稿:院办

责编:王玮

审核:孙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