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师经管名家讲坛
   首页» 京师经管名家讲坛
京师经管名家讲坛
12月9日京师经管名家讲坛(第102期) | 机器学习与微观计量经济学
发布时间:2020-12-07       浏览量:

讲座时间:2020年12月9日下午14:00-15:30

讲座地点:后主楼1610

主讲人:罗晔,香港大学经管学院

 

演讲内容:

1、传统的计量经济学和统计学研究的是外部环境给定数据下的测量问题,然而在大数据环境下,数据以流的方式传入,不断更新迭代。2、在大数据环境下,一部分数据由决策者自己产生,所以决策者的决策本身会影响到数据的生产过程;反过来,数据也会影响决策者的测量和学习,进而影响决策。3、大数据环境需要新的手段,将机器(强化)学习方法和计量经济学方法联合起来,进而产生新的理论和实践。这次演讲还将详细阐述1-2个案例。

 

演讲者简介:

罗晔:现就职于香港大学经管学院,第45届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满分金牌得主,博士毕业于MIT经济系,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学院,论文发表在Econometrica、American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Econometrica、Journal of the Royal Statistical Society:Series B等国际顶级和一流经济学期刊上。主要的研究兴趣是高维计量经济学和统计学、机器学习及其在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应,譬如:将大数据方法和机器学习的方法运用于违约风险的预测、动态需求预测等。他还是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的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