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首页» 国际合作» 出访交流
出访交流
赖德胜院长率队赴美国经济学年招聘教师
发布时间:2013-05-03      浏览量:
2010年钟声刚过,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教授和学校人事处副处长、人才办主任张天文、副院长尹恒、院长助理杨娟,赴美国Atlanta在美国经济学年会上招聘优秀海归教师。

美国经济学年会是全球经济学界一年一度的盛会,全球经济学各领域几乎所有有影响的学者都云集于此。今年会议规模巨大,仅会议日程安排就厚厚一本书。会议安排了600多个正式的论文讨论会。参会的学校、学会还组织各种正式会议的演讲会、见面会、餐会、面试会和展览。参会人数超过了11000人。

美国经济学年会也是全球经济学人才流动的主要场所。想要流动的学者,特别是新毕业的博士研究生主要在这里寻找学术职位。大多数美国和经济学教育强国的高校和研究机构都派人在这里招聘新秀。国内一些主要的经济院系,如北大、清华、人大等近几年都在这里招聘人才。今年到场的国内高校包括: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王亚南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江西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等。

今年是北京师范大学第一次参加美国经济学年会的人才招聘。会前招聘组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印制了中英文的宣传资料,提前进行了宣传和推广。在美国经济学年会设置了两个招聘席位。会议期间赖德胜还专门在中国留美经济学会组织的专场大会上发言,向所有华人学者发出了北师大渴求人才的信号。考察团成员还利用展板、宣讲会、晚(午)餐会等各种机会宣传北师大对经济学人才的渴求和吸引人才的政策。招聘组成员还包括前来参加美国经济学年会并做会议发言的我院李实教授、比利时鲁汶大学的Cindy助理研究员。北师大阵容强大的招聘团在招聘现场和应聘者中反响强烈,被同行称为是最活跃、最忙碌的招聘组。

招聘组满负荷工作,连晚上也安排了在房间会见应聘者。经过精心挑选,招聘组面试了33位拥有(或即将拥有)海外重要大学博士学位的海外求职者。这些应聘者大多来自美国著名高校,也包括欧洲、澳大利亚、日本和新加坡著名高校的应届经济学博士毕业生。多数应聘者是来自大陆的留学生,也包括一些台湾籍的留学生,还包括加拿大、印度和孟加拉籍和血统的学者。从专业上看,应聘者涵盖了宏观经济、微观经济、计量经济、金融、国际贸易、劳动经济、人口资源环境等主要经济学分支。每个面试30分钟左右,张天文副处长给每位应聘者介绍学校的人才政策,赖德胜院长等招聘组成员介绍学院情况、认真考察了应聘者的学术成就和发展潜力。应聘者也就工作、生活环境等方面的问题与招聘组成员进行了沟通。